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时间:2013-03-12





  3月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按照中央的要求,着眼长远发展,找准发展定位,统筹考虑内蒙古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加快“五个基地”的建设和推进,加强“两个屏障”的巩固和发展,加大“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的建设力度。

  “五个基地”即:—是要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二是要把内蒙古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三是要把内蒙古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四是要把内蒙古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五是要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两个屏障”即:—是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即: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

  从今日起,将推出8个整版对内蒙古发展定位进行解读报道。今天推出的是——内蒙古发展定位解读①

  【主题词】优势突出 基础坚实

  【背景解析】

  我区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资源条件看,全区煤炭已探明储量超过8000亿吨,天然气储量5万亿立方米,煤层气储量10万亿立方米,石油储量30亿立方米。风能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的50%以上,全区大多数地区具备建设百万千瓦级、甚至千万千瓦级以上风电场的条件;光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

  从产业基础看,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自治区经济迅猛发展,能源基地建设大幅提速。有几个第一为证:2012年,全区煤炭产量10.6亿吨,居全国第一位,跨省交易量占全国四成以上;电力装机782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670万千瓦,均居全国第一位;全区形成了以500千伏为主干网架的电网结构,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相连,蒙东电网与东北电网相连,外送电量1337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位。

  从开发成本看,我区煤炭埋藏较浅且构造简单,开采成本低。据介绍,目前全区露天矿平均吨煤生产成本为85元左右,井工矿为110元左右,煤制气生产成本在全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每千瓦小时发电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5元左右,电力输送到江苏地区的落地电价仍低于当地火电上网电价;风电场上网电价在0.42—0.54元/千瓦时之间,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的燃煤火电上网电价相当,是全国风电电价最低的地区之一。

  【采访手记】

  按照“十二五”规划,国家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步伐,加快新能源开发,努力构建起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我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从能源资源储量、能源种类结构、开发环境条件、产需运输成本、经济区位优势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优势独特,条件优越,基础坚实、潜力巨大,由此决定了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具有现实可行性。基地的建成,不仅对我区可持续发展十分必要,而且对国家能源安全和科学规划发展也有重大战略意义。

  【各方热议】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这一发展定位非常准确。我区能源资源非常富集,其中既有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也有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清洁能源生产就涉及传统能源的清洁化生产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两个方面。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总经理杜吉洲:我区是全国风能、太阳能丰富的地区,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内蒙古风能、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将对首都和华北环境安全、经济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四川经验】

  四川省确立了建设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的目标,是因为2011年四川能源开发实现了两大跨越,一是水电发电量首超湖北成为全国第一水电大省,二是天然气产量超过新疆成为全国第一天然气大省。四川省建设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基于以下考虑:首先,能够发挥资源优势,而且通过提高水电比重,可以弥补四川相对贫乏的煤炭资源。其次,推进绿色发展,特有的盆地地形使四川对大气污染和碳排放更敏感。第三、四川省力争清洁能源占本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五分之三左右,既能够支撑全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又有利于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


  【主题词】发展需要 市场推动

  【背景解析】

  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发展定位的提出,是基于对国家能源发展客观要求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把握。

  从国内能源发展走势看,国务院决定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40—45%。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客观上要求我国加快发展风电、天然气等绿色洁净能源,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这为我区加快发展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从国家相关规划看,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逐步提高输电比重,结合大型煤电基地建设,采用特高压技术,加快建设鄂尔多斯盆地、锡盟能源基地向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的输电通道;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培育新的能源供应增长极,建设包括蒙西、蒙东等大型风电基地。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20年全国跨省送电电力流方案》,确定了2020年全国跨省送电目标及送电方向。其中我区的外送电目标及方向为:到2020年,全区电力外送达到5372万千瓦,即在现有外送2482万千瓦的基础上,新增2890万千瓦。而全国《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对我区确定的目标为:到2015年规模达到2100万千瓦,其中蒙西地区1300万千瓦、蒙东地区800万千瓦。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突破,为我区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从市场需求看,内蒙古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紧临华北、东北和西北三大电网,与能源消费中心京津唐及东北、华东、华中地区较近,输电、输气距离在经济半径内。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发达地区能源需求结构发生明显变化,越来越多地需要我区供应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目前,京津冀、东北三省、华东等地已与我区达成的送电送气协议规模已超过2000万千瓦、300亿立方米。

  从自治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看,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着力”的具体体现,即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我区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业在做大总量的同时提高素质,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采访手记】

  抓紧实施大通道带动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战略,大规模拓展市场空间。进一步加强与国网公司的合作深度,共同推动特高压外送通道尽快实施;加快我区实现智能电网步伐,提高绿色能源融入电网的能力。同时要做好煤、电基地的配套,以绿色能源带动煤电基地新的跨越,推动清洁能源使用的技术革命。

  【各方热议】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近年来,我区能源发展以清洁化为核心,坚持大型、高效、循环的发展方向,促进煤炭资源集约化、规模化、清洁化开发利用,能源产业整体水平在逐步提升,能源生产结构在逐步升级。与此同时,新能源开发技术创新、节能体系建设和能源输出通道建设等方面在加快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取得良好进展,这为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惠州经验】

  惠州市正在建设广东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凭借优越的资源禀赋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惠州市已初步建成具有煤电、核电、水电、风电、燃气等多种能源产品的能源产业体系。惠州市配套设施完善,地处珠三角东部,靠近电力负荷中心,是通往深圳、东莞、广州和粤东地区的电网枢纽中心,电力送出路线优良。

  【主题词】加速建设 加快外送

  【背景解析】

  积极推进煤的清洁利用,大力发展高水平火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力抓好能源外送通道建设,这是当前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最紧迫的任务。

  从我区能源产业发展看,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是发展主线。煤炭工业围绕绿色、安全、高效发展的目标,在抓好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的同时,加快建设和改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的现代化矿井,巩固我区在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地位。电力工业在加快现有机组技术改造的同时,严把准入门槛,新上项目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的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机组,并配套脱硫除尘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节能降耗水平。

  从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划看,我区以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三大煤电基地为依托,建设一批向华北、华东、华中和东北等地区送电的大型煤电一体化火电基地,加快蒙东、蒙西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积极推进电力和天然气外送通道的建设,争取国家尽快确定锡盟能源基地、蒙西煤电基地及上海庙能源基地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实现天然气和火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外送。在确保首都及华北地区需求的同时,重点开拓华东、华中市场。

  目前,全区已建成托克托电厂、上都电厂、岱海电厂、达拉特电厂、伊敏电厂等一批大型外送北京和华北、东北电源项目,建成11条500千伏外送电通道,外送电能力2600万千瓦。我区外送京津唐地区、辽宁地区电量分别约占该地区全社会用电量的五分之一。近期,国家能源局又核准上都至承德500千伏第三回送电线路,同意了托克托电厂五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向华北电网将新增送电能力200万千瓦。加快建设蒙西、蒙东两大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前6个盟市风电并网规模突破百万千瓦,蒙西地区率先形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采访手记】

  实施一体化战略,增强绿色能源竞争力。在已摸索出风电与风机制造、风电与抽水蓄能、煤电与多晶硅一体化发展的有效模式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风电和抽水蓄能一体化、风电与风机制造一体化、风电与光电一体化、利用现有和拟建点对网外送通道风火打捆一体化外送等发展模式,增强绿色能源竞争力。与此同时,要加快制定光伏和风机制造行业、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准入标准,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限制落后技术、跟风企业、污染项目的进入,防止低水平重复、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现象出现。

  【各方热议】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朱晓俊:实现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这一目标,应找准四大着力点。第一、加快煤炭的清洁生产及洁净利用步伐。在坚持整装煤田规模开发的基础上,加快新型煤化工和煤气化产业化进程;第二、建设大型清洁电力生产基地,采用先进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第三、积极发展优势新能源产业,重点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第四、加快电网和能源外送通道的建设,从国家层面统筹安排外送电线路、油气管道、铁路运输等通道建设。

  【甘肃经验】

  甘肃省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在4千万千瓦以上,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近年来,甘肃省依托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此作为调整结构的抓手,成为我国清洁能源的重点区域之一。甘肃省结合荒漠地区特有的气候特点和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型能源产业,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10兆瓦光伏发电基地,我国第一个荒漠化并网型光伏电站——大唐武威太阳能1兆瓦电站已建成投产。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