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视点]沿着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前行


时间:2013-03-11





  内蒙古作为全国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如何打破“一煤独大”的困境,一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和积极谋求破解的重大课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区代表团建议:将内蒙古整体列为国家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这个建议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内蒙古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阔步前行。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区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实施资源转化战略,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短短10年间,全区经济从总量到速度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资源型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然而,作为资源大区,我区长期依赖能源产业,导致产业结构初级化、重型化、单一化问题十分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部分地区资源已濒临枯竭。

  那么,在GDP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我区如何实现经济转型以避开“资源陷阱”呢?梁铁城代表说,“早转早主动,晚转老被动,不转没出路。”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内蒙古整体列为国家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探索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当前,吹响资源型经济转型进军号,积极争取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落户内蒙古,既是我区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

  “我区完全符合国家选择可持续发展试点的要求”。结合内蒙古资源型产业布局,包满达代表说,我区资源储量极其丰富,已探明矿种141种,其中70种矿产的查明储量居全国前10位,特别是煤炭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风能资源储量占全国50%;我区资源型产品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承担着国家北煤南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和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依托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全区发展形成了数量众多的资源型城市和地区……这些都足以证明:我区具有产业升级的巨大潜力,具备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及时转型的良好条件。

  最近几年,我区一直在为可持续发展试点做着扎实的前期准备。自治区先后制定了《内蒙古绿色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规划,大胆进行了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探索。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草原牧区推行了“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为应对资源环境压力,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等地大规模实施了“转移发展战略”;呼伦贝尔市按照“用1%的开发节点释放99%草原”的思路,实施了“美丽与发展双赢”战略;鄂尔多斯市启动了以大量减排为宗旨的“低碳产业谷”规划,为我区开展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我区还逐年加大可持续发展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下达专项资金18亿元,累计治理矿山面积136.6平方公里,配套支持中央下放煤矿沉陷区治理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总规模达到974.6万平方米。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以说,我区被列为国家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的时机已经成熟,只待政策、金融等东风吹来,便可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的方向,试点项目一旦获批成功,我区将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产业转型和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与土地利用指标分配办法改革、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和电价改革等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带动资源型地区整体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当前,全区各界信心满怀、翘首以待,希望依托国家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项目,突破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