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两会•声音】加强18亿亩耕地质量的保护与建设


时间:2013-03-08





  “必须确保全国18亿亩耕地面积红线,以满足国内人口的粮食需求。然而,仅仅守住耕地数量红线而忽视耕地质量红线是不够的,只有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才能确保粮食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驻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姚一萍的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由于长期从事资源环境与检测工作,姚一萍对耕地质量的保护与建设十分关注。她告诉记者,过度开垦、重用轻养、掠夺式经营和不合理耕作等因素引起了耕地土壤退化、耕地环境污染和荒漠化、盐碱化现象严重。以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黑土退化为例,详查的1272万亩耕地中有55.8%的耕地土壤每年流失表土层0.2~1.1cm,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下降23.9%。

  目前,国家没有一部关于耕地质量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1998年以来,内蒙古、天津、山西、江苏等1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耕地保养条例》,对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已经与当前的耕地质量总体状况不相适应。

  她建议,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工作步伐,设立耕地质量管理专门机构,负责耕地质量的监督、管理、保养和建设工作;加大耕地质量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调整土地出让金使用方向,将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制定残膜回收奖励补偿机制和盐碱地改良连续性扶持政策,完善节水农业设备补贴政策;采取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配套为辅的方式,全面启动实施耕地质量保育工程,包括实施耕地质量调查与土壤改良工程、建立统一的耕地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开展盐碱化耕地等退化土壤耕地质量保育技术研究与推广,从耕地质量保护源头上控制农田污染并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