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两会· 声音】实现草原生态保护与草原畜牧业发展共赢


时间:2013-03-07





  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在我区调研时多次指出:草原建设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保证肉食品有效供给,做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为了实现草原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共赢,驻我区全国政协委员陈羽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与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建设力度,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加强现代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草原补奖的长效机制。

  陈羽认为,内蒙古大草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的任务相当艰巨,国家应进一步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尽快启动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草原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防沙治沙专项治理工程、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加大生态移民力度。要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保护基本草原和保护耕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制定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草原,像重视林业生态一样重视草原生态。

  陈羽认为,内蒙古不但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承担着为国家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乳、肉等食品的重要职责。因此,国家应在加强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大对内蒙古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具体表现在: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加强节水灌溉饲草地建设,到2020年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全面完成1000万亩牧区灌溉饲草地建设目标;加大对肉牛肉羊产业发展的支持,进一步提升草原畜牧业生产能力;增加畜牧业补贴和基础投入,支持实施牲畜“种子工程”建设,使牧区草原畜牧业提质增效。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