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三处文化遗产入列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时间:2012-11-20





  国家文物局网站近日公布了2006年以来首次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共有45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内蒙古阴山岩刻、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三处文化遗产榜上有名,这也标志着内蒙古的三处文化遗产已经获得世界文化遗产“入场券”。据介绍,这次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的阴山岩画为中国七大岩画宝库之一,其主要分布于巴彦淖尔市境内阴山山脉上。

  已发现153个岩画分布群,其中较密集的分布区有19处,共已发现5万余幅岩画,总数居全国之首。而辽代上京城是耶律阿保机始建的,是少数民族在中国北方草原建立最早、设计理论和形制格局独特、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皇都。祖陵是耶律阿保机的陵寝之地,是其后代皇帝和使节从事祭奠礼仪的重要场所。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二者共同构成辽代政治和文化活动的中心。

  并且位于赤峰市的红山后遗址、魏家窝铺遗址和辽宁省朝阳市牛河梁遗址一起以“红山文化遗址”被列入预备名单,红山遗址群是我国北方新石器时代重要遗存,包括聚落古遗址和古墓葬等,因最早发现于赤峰市郊的红山后遗址而得名。魏家窝铺遗址出土文物除了具有史前中国东北地区的传统文化因素,有些还兼具豫北冀南地区后岗一期文化的特征。这一现象折射出6000多年前东北与中原的两种史前文化交流史。


来源: 内蒙古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