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政策讲堂开田间进社区


时间:2012-04-09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牧野田头、城镇社区的“理论政策讲堂”已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生活中的新去处。在6000多所基层大讲堂里,既有学术名家解读党的理论创新,又有种田能手“开门办学”指导水稻的抛秧技术;既有本土专家传授理财心得,又有身边典型回顾奋斗历程。内蒙古依托基层大讲堂工程,把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到了实处,开创了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为保证基层大讲堂“有人管”,全区实施了示范讲堂建设工程,规定所有的讲堂都要达到“九有”标准,即有讲堂名称、有固定场所、有组织机构、有管理制度、有授课计划、有师资队伍、有档案资料、有工作总结、有考核激励,并制定了具体的考评细则,把基层大讲堂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列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实绩考核之中。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面向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乡镇街道、苏木、村居委会、嘎查5级讲堂体系,构筑了广覆盖、有交叉、多联动、一体化的庞大基层宣传网络。

  为保证基层大讲堂“有人讲”,内蒙古在发挥专职教师宣讲作用的同时,大力发展宣讲志愿者、兼职宣讲员、业余联合宣讲团,形成一支有12000多人的专兼职宣讲队伍,构建了以优秀宣讲员为核心的多层次团队宣讲格局。基层大讲堂还吸引各类有特长、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参加宣讲,成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自主学习和互学共进的开放性社会大学。

  为保证基层大讲堂“有人听”,内蒙古始终关注基层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努力做到先进引领与按需择学的有机结合。在实践中,既坚持主题性,将党的理论政策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宣传普及贯穿始终;又突出需求性,通过群众“点菜”、专家“配菜”的方式,积极拓展公民道德、法律法规、民族文化、科学技术、生产技能、投资理财、养生保健、家庭教育等方面内容。

来源: 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