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吹响煤炭资源深加工进军号


时间:2012-03-09





面对近10亿吨的年产量、6亿吨调出量和持续多年的铁路、公路运力紧张,对于内蒙古来说,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始终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内蒙古代表团建议:将内蒙古确定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实验示范基地。这一建议既是心声,也是决心,它向外界传递出非常明确的信号:内蒙古要彻底改变挖煤—卖煤—粗加工—传统煤化工能源产业发展现状,打造高效益、高技术、高附加值、长产业链的世界级新型煤化工基地。

  后石油时代的战略举措

  此次提出的煤炭资源深加工,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工,也区别与几年前全国各地风行一时的传统煤化工。

  几年前,随着煤制油、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等国家5大煤化工示范工程的成功,燃起了全国有煤省区竞相发展煤化工的热情。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统计,2009年,地方政府和央企上报的煤化工项目就达104个。如果这些项目全部上马,每年要新增用煤量8-10亿吨煤,用水20亿吨,增加碳排放10—12亿吨。为了抑制产能过剩,保证煤化工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紧急刹车,于2009年9月出台文件,规定3年内,不再开工新的煤化工项目。

  如今,3年大限已过,煤化工产业何去何从?今年年初,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编制完成,这标志着备受业界关注的煤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政策已初步成型。

  根据《规划》解释,此次提出的现代煤化工,是将多种单项技术进行耦合、集成,实现煤的多级利用、多联产,并与钢铁、有色、稀土、盐碱化工、多晶硅、建材等优势体色产业融合,构建起资源、能源、资金、技术密集、高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化、高效化发展。这意味着现代煤化工产业必将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富煤缺气少油”,目前,煤炭资源的利用以直接燃烧和传统煤化工为主,能源转化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环境污染大,开展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适度发展煤炭资源深加工产业,将单纯供煤转变为提供油气等高效能源,是应对国内外油气资源控制和平抑国际油气价格的重要反制措施,是后石油时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开展煤炭资源深加工试验示范,提高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水平,推动煤炭资源类项目向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转移,可以有效解决大量原煤外运给交通运输带来的压力,优化全国生产力布局。

  内蒙古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吹响煤炭深加工进军号,积极争取试验示范基地落户内蒙古,既是我区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

  我区长期依赖能源产业,产业结构单一,在发展中积累了不少问题,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是内蒙古发展的当务之急。近几年,我区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产业多元和升级,但是,由于受到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区域分工等因素制约,非资源型产业、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壮大还需时日。而作为自治区优势产业的能源产业,如果能够实现升级转型,是我区当前转方式、调结构最务实的举措,煤炭资源的深加工是内蒙古最现实的选择和最有效的途径。

  东北很多资源枯竭城市的发展启示我们,必须在资源开发的高峰期就谋划转型。开展煤炭资源深加工试验示范,发展煤炭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延伸升级,可以帮助我区有效避免陷入资源枯竭地区发展的困境。

  国家《规划》明确提出,在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节能减排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十二五”期间将优选一批示范项目,重点安排在煤炭主产区及煤炭调出省区。试验示范项目将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通过升级示范使我国煤炭深加工产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

  具体来说,对于实验示范项目,最基础的条件是能效、煤耗、水耗等准入指标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对于内蒙古来说,7000多亿吨赋存稳定、适宜转化的大型整装煤田,每年58.6亿立方米的黄河水配给量和337亿立方米的东部地区地表水资源,已经具备了进行煤炭深加工的资源禀赋;而去年近10亿吨、占全国1/4的煤炭产量,6亿多吨的煤炭调出量,让内蒙古已经名副其实成为我国第一煤炭生产和调出省区。

  内蒙古,完全符合国家选择示范试验的要求。

  “十二五”已经开局,新一轮发展大幕已经开启。能否在此轮发展中拔得头筹,走在西部前列,追赶上东部发达地区的步伐,对于地处北部边疆、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资源开发焦点的内蒙古来说,至关重要。煤炭资源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能否在我区实施,关系着内蒙古的可持续发展,更关系着祖国北部边疆的繁荣与稳定,意义非同寻常。

  基础以备,只待东风

  最近几年,我区一直在为现代新型煤化工做着前期准备。按照国家控制能源总量的要求,我区始终控制着产能平衡,在保证国家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和严格保护资源总量间寻找平衡点,为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做长远打算。为此,几年累计关停矿井960个,今年还计划淘汰关闭45万吨以下的矿井,大规模实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我区建设了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等四大类世界先进的煤化工示范工程,这些项目大部分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为煤炭资源的深加工示范试验奠定了技术优势。目前,我区已经建立了两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围绕煤炭加工利用形成了100多项专利技术,同时还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大型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此外,为了控制准格尔地区的高铝煤炭的零散外运,自治区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目前,自主开发的多种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已经成熟,工业化生产有了很大进展。大唐公司采用预脱硅——石灰石烧结法年产24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已经实现稳定生产;蒙西集团采用石灰石烧结法年产40万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今年将建成投产;神华集团年产4000吨酸法中试生产线已建成,年产100万吨示范项目今年开工建设。这些技术的成熟,为煤炭深加工的全面示范试验储备了技术条件。

  现在,在内蒙古进行煤炭深加工示范试验的时机已经成熟,只待政策、金融等东风吹来,便可乘长风破万里浪,扬帆起航。

  煤炭深加工,前景无限

  煤炭资源深加工,可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首先,能够实现大幅度深加工增值。据初步估算,煤制甲醇可增值约4倍,煤制油可增值8-12倍;其次,可以提高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目前,我区已经查明的铝土矿资源储量不足30亿吨,按照目前的开采规模,保障年限不足20年,准格尔高铝煤田资源量264亿吨,约近80亿吨的高铝粉煤灰,实施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可以提取氧化铝26亿吨左右,折合铝土矿量66亿吨,相当于我国已查明铝土矿总储量的2倍。如果这些高铝煤田就地深加工,一石双鸟,事半功倍。

  按照国家的《规划》中提到的煤炭深加工的试验示范方向,一旦试验示范基地落户我区,示范项目将紧紧围绕褐煤梯级利用、精煤分级高效多联产利用、煤化电热一体化、煤地下气化等领域开展。据有关专家解读,此次的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绝不是一般意义上单纯的煤制油或煤制气,而是综合配套的系列技术应用,一个示范项目可能涉及上百个企业,上百项技术,甚至上百个行业。示范项目落户在哪个省区,对该省未来的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内蒙古各界正拭目以待,希望续写“十一五”时期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落户的辉煌,希望依托这些试验示范项目,突破发展瓶颈制约,真正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