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改善环境让中小企业摆脱成长烦恼


时间:2012-03-05





刚刚过去的2011年,让国内不少中小企业感到了彻骨的寒冷,原材料上涨、银根紧缩、订单减少……这一切的一切,让这些企业过得提心吊胆。而这一年,内蒙古中小企业却在严寒中感受到了一缕温暖,这温暖源于自治区将2011年确定为“全区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年”。

在这一年,翻开内蒙古乃至各盟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事记”,我们看到了一条闪耀着科学发展光芒的希望之路。在这条路上,全区各地的中小企业正在不断改善的环境中逐渐摆脱成长的烦恼。

服务彰显热度

据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张金亮介绍,开展“全区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年”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各部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意识,充分发挥国家和自治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作用,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中,将涉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归纳为融资服务、财税扶持、创业扶持、降低准入门槛、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以及强化政府服务功能等6个方面,并明确了每项政策落实的责任主体,提出了工作目标与活动内容及具体保障措施。

融资难是我区中小企业成长中的最大烦恼,也是长期困扰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顽症,落实融资服务政策对于治疗这一顽症具有重要意义。区内一些盟市针对中小企业需求,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和信贷产品创新。包头市青山区通过联户联保方式,为10多户有效抵押物不足的中小企业争取贷款近5000万元,发挥了金融机构的“雪中送炭”作用。鄂尔多斯市17家银行发出《银行业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联名倡议书》,并针对出现阶段性经营困难的全市中小企业给予办理贷款延期手续或注入合理信贷资金的支持。赤峰市成立了8家小企业互助协会,所有企业会员相互联保,并缴纳一定数额的风险补偿金,金融机构根据企业情况进行授信,目前已向企业发放无须抵押物的贷款金额2.1亿元。

行政部门注重引进以中小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金融机构,支持开展金融租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新融资业务,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锡林郭勒盟先后引进包商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内蒙古银行、鄂尔多斯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盟行署与民生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赤峰市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通过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呼和浩特办事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呼和浩特办事处等合作,为3户企业股权融资1.7亿元。

银企对接需要政府部门搭建平台。为此,自治区中小企业局去年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了“送金融服务进旗县、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并深入到乌兰察布市、赤峰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包头市等地,与26个旗县(市、区)和开发区的210家企业进行了银企对接,截至2011年11月末,达成意向贷款协议金额61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5.05亿元,并为4家企业提供了股权融资服务。此举既调动了金融部门的积极性,又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其多赢效应凸显。

为调动商业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我区一些盟市已经或正在探索建立投贷、投保联动机制及信贷风险循环管控和分担机制。兴安盟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小企业贷款银行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和《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由盟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建立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奖励资金,按照当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和支持中小企业数量两项基本指标综合确定对金融机构的奖励比例(0.3%—0.5%)。同时,由盟财政预算安排6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发生的损失补偿。

扶持彰显深度

财税等扶持政策的落实,能够让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中,我区着力改进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乌兰察布市每年财政预算安排22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中小企业技术进步、节能技改和产业项目的贷款贴息或奖励支助。鄂尔多斯市正在制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本级财政拟每年安排5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包头稀土高新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贷款贴息。

在落实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各盟市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鄂尔多斯市将个体工商户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到2万元。仅2011年前三季度,按照税收优惠政策相关规定,赤峰市减免退返中小企业各项税额达6575万元。包头市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20%的优惠幅度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近期纳税且营业额没有达到1万元的暂不征收营业税,全市88%的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税收减免政策。

扩大就业是我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而中小企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则是反向推进就业的重要举措。

前不久,自治区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调研组深入到全区12个盟市,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调研显示,各盟市把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强化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建立创业基金和创业信用担保体系,逐步扩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范围扩大到城乡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所有初始创业者,营造出了宽松的创业氛围,促进了自主创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

包头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数量的创业资金用于补充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小额贷款贴息,地方政府承担部分创业补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以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的支出,目前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56亿元,带动了9.91万人就业。鄂尔多斯市今年起将部分带动就业强的个体工商户贷款额度提高到8万元,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贷款额度上限达200万元。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正在建设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创业园区,目前一、二期项目已全部建成,预计可吸纳100家中小企业入驻,安排5000人就业。

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末,全区已发放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小额担保贷款64.3亿元,投入担保基金5.7亿元。

培育彰显力度

就我区广大中小企业的起步、发展而言,行政主管部门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为引导、扶持、培育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我区工商部门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和登记注册条件,并积极为其提供服务。包头市工商局对企业实行网上年检和上门年检,并支持企业通过股权出资和股权出质(用股权作质押)等形式登记开拓业务,2011年办理股权出质登记39件,帮助企业融资29.68亿元。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工商局2011年为14户中小企业办理了股权出资登记,出资股权金额3.97亿元,担保金额6.94亿元。

在引导中小企业发展中,我区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支撑作用,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推进新产品研发。督查组调研显示,各盟市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包头市本级财政2010年、2011年累计投入2800万元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应用研发经费,培育创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自治区级创新型企业14家、市级创新型企业76家,61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锡林郭勒盟通过培育产业研发和服务机构促进中小企业技术进步,有2户企业建立了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并先后成立了锡盟肉类协会、锡林郭勒洁达能源科技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锡林浩特市经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乌海市引导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创新,在精细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等重点行业建立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和政府引导推动的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增强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

强化彰显广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中小企业,自治区不断完善和强化政府服务功能,各盟市相继成立了中小企业管理机构,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小企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包头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均成立了设置2—3个科室的中小企业局,全区中小企业工作体系逐步完善。为了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呼伦贝尔市将相关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列为旗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硬性指标。

由各级政府主导实施的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枢纽平台、盟市窗口服务平台、旗县(市区)及重点工业园区信息共享平台加快了建设步伐。自治区成立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为全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等服务。赤峰市成立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服务机构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成立了会计事务咨询服务中心,将全旗中小私营企业会计帐簿全部纳入有资质的代理记帐机构管理,统一为企业办理记帐、报帐、申报纳税等业务。

各盟市加大对收费项目的清理力度,以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鄂尔多斯市政府成立了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赤峰市通过治理“三乱”减轻企业负担3000万元……

虽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中小企业相关政策,但仍有需要改进、完善之处。督查组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地区、部门目前仍没有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真正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没有像抓“双百亿”工程和抓大企业、大项目一样抓中小企业发展,对中小企业工作调查研究不够、安排部署不够、关心支持不够,对非资源型产业、中小企业和富民工程一体化发展的推动力度不足。中央和自治区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在这些地区、部门没有得到充分宣传和落实,加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涉及的部门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出现了职能交叉,难以形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去年底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传递出“大力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息。毫无疑问,作为自治区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实现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我区中小企业再次被寄予了厚望。为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社会各界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关怀与支持,也期待着我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再顺畅些、再顺畅些…….

来源: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