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经济总量逼近前五


时间:2012-02-10






曾主持和参与了内蒙古重大经济课题研究的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包思勤,最近一直在关注全国多个省份公布的经济“年报”。

  与他分析一致的是,2011年内蒙古经济总量超过1.4万亿元,增幅高达15%。继2010年超越广东后,进一步逼近位居第五的浙江。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全国增速放缓的趋势一致,内蒙古也在为经济结构调整而“有计划”地放缓经济发展节奏。

  内蒙古逼近浙江

  日前,除云南、海南等省份外,28个省市已发布了2011年经济“年报”。在已公布年报的省份中,仅有北京、上海和浙江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内蒙古以15%的增幅位列第二。

  包思勤表示,从各省份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但与全国增速放缓的趋势一致,部分地区也在放缓经济发展节奏。

  以数据为例,以人均GDP划分,目前中国各省经济可分为3个集团,第一集团是包括天津、上海和北京在内的3个直辖市,这3个直辖市的人均GDP均超过了8万元人民币。

  处于第二集团的内蒙古,则是第四名的江苏到第十位山东中的“特殊一员”。在这个集团中,除内蒙古外,江苏、浙江、广东、辽宁、福建和山东都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这些省份的人均GDP均已突破了7000美元大关,相比中西部地区而言仍具有较大的优势。

  而这其中,内蒙古的表现最为抢眼,其人均GDP高达5.67万元。同处西部区的重庆,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11.13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与天津并列全国第一。人均GDP达3.47万元。除重庆外,四川的增速也高达15%,且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大关。

  第三集团则是从第十一名的吉林到榜尾的贵州,其增速也上升到了15%左右,位居增速前列。事实上,随着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沿海与中西部之间的经济差距逐渐缩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公布的报告中指出:中西部地区赶超的趋势更加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前10名的,东部区只有天津,其余均为中西部省份。内蒙古、重庆、四川和经济实力较弱的贵州、吉林等中西部省份,再次成为增长的亮点,其增速均在15%左右,位居增速前列。

  长期从事中国经济研究的余胜海在接受《北方周末报》记者采访时说:“全国各省市在经济运行指标上,各有特点,但总的来看,全国区域经济打破了由东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等唱主角的传统格局,中部和西部崛起格局明显。”

  国务院发文力挺内蒙古

  内蒙古的表现尽管抢眼,但城乡居民实际收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事实上,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饱含期许。就在2011年6月,国务院下文就提出,到2015年,内蒙古城乡居民收入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海东教授也指出,内蒙古的GDP、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前者远高于后者,这三大非对称性发展制约了内蒙古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当地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的拉动,无法从投资拉动转为消费拉动。而这也是很多中西部省份普遍存在的问题。

  余胜海认为,西部地区资源性产业增加了GDP,但从经济增长中获益的老百姓并不多,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知名经济学者高连奎向《北方周末报》记者表示,中西部GDP增速,说明区域经济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各地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此外,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较快,一方面得益于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国家一系列扶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

  就在2011年6月,支持力度堪比促进新疆发展政策的《关于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正式出炉,国务院发文力挺内蒙古经济发展。

  内蒙古是煤炭、有色金属、稀土、风能等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在此基础上,《意见》明确了内蒙古四大战略定位,即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在扶持力度上,从产业到金融财税再到土地政策,内蒙古经济发展获得全方位扶持。从内蒙古板块的2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亿利能源等多家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能源和基建等领域明显受益。而“能源基地”无疑是对内蒙古产业的重要定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针对内蒙古能源建设形成的报告中认为,加快能源基地建设,可以进一步突出内蒙古的总体定位和发展方向,有助于其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城镇化、工业化道路。《意见》提出到2020年,内蒙古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东西部发力转型求变

  从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也可看出,支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也各不相同,但总体来看,在东部省份,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而在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仍集中在能源产业。

  西部大省新疆、内蒙古和山西等地则依托传统能源、资源优势发力。据新疆统计局数据,2011年上半年,新疆累计完成增加值1177.2亿元,其中约有70%的贡献是来自与石油、煤炭等相关的能源行业。

  内蒙古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除第一产业同比下降35.1%以外,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8%和43.8%;从产品产量看,原煤产量、发电量保持着32%和7.6的增速。

  包思勤说:“此前提及的坚持在增量中调整结构,巩固提升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型煤化工、冶金建材和稀土产业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重化工业阶段,对能源消耗特别大,中央的投资也比较大,所以能源大省一般都很吃香。”

  另一种则类似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这些具备了优越的人力、资源、市场等条件的地区。在承接了沿海大量的产业转移,自身的制造业得以不断壮大。

  高连奎对本报记者说:“各地转型是必然的,但重要的还是质量。这种快速转型也存在一定的隐忧。”有专家指出,沿海省份的投资创造需求,需求促进新的投资,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中西部的投资并不一定能创造出需求。

  余胜海表示,中西部跟沿海地区还存在着很大差别,其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投资驱动,消费拉动非常有限,这与沿海地区有着根本差别。

  对于内蒙古如何发展,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杭拴柱说:“下一轮要抓住科技革命的机遇,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