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要继续保持率先发展的良好势头


时间:2012-02-01





从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起,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就来到鄂尔多斯市,深入到各个工地、园区和工厂,检查指导项目建设情况,要求鄂尔多斯市要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保持率先发展的良好势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收心干事业,奋力促发展,努力实现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门红。

  装备制造业是鄂尔多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之一,正在着力将汽车制造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从2008年到现在,奇瑞汽车、奔驰房车、东风特种车、浙江精工重卡、美国GTA、莲花汽车等9家汽车项目陆续进驻东胜装备制造园区,仅2011年就完成投资96.3亿元,目前已经形成7万辆汽车产能,在建产能129.8万辆。

  在奇瑞汽车总装车间,胡春华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创新情况的介绍,看着机器人灵巧地安装配件、工人们热火朝天组装汽车,他非常高兴。企业负责人向胡春华介绍,奇瑞SUV乘用车2011年底已经下线,发动机生产车间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奇瑞汽车将把鄂尔多斯市作为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在华泰汽车发动机生产车间,胡春华向韩国专家李宗仁了解鄂尔多斯汽车生产存在的问题,李宗仁说:“主要是零部件生产都在南方,增加了生产成本。”胡春华说,鄂尔多斯的汽车产业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下大力招商引资,尽快形成生产规模,在此基础上,吸引更多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来自治区投资,壮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鄂尔多斯具有发展化工产业的明显优势。近两年,鄂尔多斯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大力提升资源深加工能力,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化工产业实现38.3%的增长,增速远高于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业。

  达拉特旗工业园区和准格尔大路煤化工园区是自治区规划的重点园区,山东兖州煤矿集团180万吨甲醇转烯烃、奈伦集团年产60万吨合成氨和104万吨尿素、亿利塑业有限公司100万吨特种高端塑料的PVC深加工、中轩生化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胡春华来到这里,详细考察各个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在久泰集团的中控室,胡春华仔细询问甲醇、二甲醚的市场行情和产业延伸方向,要求鄂尔多斯利用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坚定不移地走资源深加工之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进产业升级。在特弘众普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胡春华对资源型企业引进世界先进技术生产复合型导光板给予高度评价。

  鄂尔多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鄂尔多斯科技教育创业园成立仅两年多时间,就引进了博士以上高端人才30名,多个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高端创新项目落户鄂尔多斯。

  在科技教育创业园和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胡春华认真听取专家的介绍,并不时地向专家询问请教,仔细了解每一项科技成果的特点和创新点。胡春华说,要充分发挥创业园的孵化器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实现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激活企业创新潜能、推动产业升级,为鄂尔多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物流业一直是鄂尔多斯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阿康物流园区是自治区级综合物流园区,在1年多的时间里,园区已经开工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已与15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15家企业有了投资意向。胡春华详细询问园区建设和企业入驻情况,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把物流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尽快发展起来。

  在1月29日至31日两天的时间里,胡春华还深入到鄂尔多斯的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新区、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先后考察了国电集团伊旗布连电厂、中煤煤机制造公司、中兴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久和能源盾安风电整机及配件项目、荣泰光电高性能LED外延片芯片生产项目、京东方第5.5代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件项目、陶尔斯陶瓷项目、中轩生化黄原胶项目、内蒙古新长江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鑫旺氧化铝项目、国电多晶硅项目、东华能源甲醇等13个新开工产业项目进展情况,考察了鄂尔多斯机场新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沿黄一级公路工程、城市和园区规划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为企业和园区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园区和企业健康发展,确保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调研期间,胡春华听取了鄂尔多斯的工作汇报,对鄂尔多斯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鄂尔多斯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率先发展的势头更加凸显,经济快速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挑战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对口支援兴安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求鄂尔多斯以更大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努力保持率先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他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全区各地要提前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时刻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认真分析经济运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未雨绸缪,提前应对,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胡春华说,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心收回来,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扎实做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已经谋划好的事情要抓紧落实,该部署的工作要立即部署,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和自治区有关部门、鄂尔多斯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