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换投资遭遇诚信难题


时间:2011-12-30





内蒙古已经制定出《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该规划确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将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内蒙古为鼓励外地装备制造企业来内蒙古建立生产基地制定了资源配置政策。投资内蒙古的装备制造企业将获投资额确定的煤炭资源。资源配置政策确定企业投资40亿元以上,则每20亿元配置1亿吨储量的煤炭,这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十年内培养8000亿装备制造业市场

  从“十一五”以来,内蒙古就积极引进大企业和成套技术,重点发展运输设备制造、工程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清洁能源设备制造和大型化工机械和煤炭采掘机械制造等装备工业。“十二五”期间,将在装备制造业上下更大工夫,到2015年,准备实现3520亿元的产值,2020年实现8000亿元的产值。

  内蒙古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内蒙古大力发展非资源性产业思路的一部分。内蒙古在发展资源性产业的同时,准备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装备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基础的非资源性产业。

  对于这种思路,内蒙古一位长期关注经济的专家认为,内蒙古大力发展非资源性产业是为解决就业问题、交通问题和节能减排的问题。同时内蒙古也是在利用原先较好的装备制造基础,发挥自己资源以外的优势。

  内蒙古是资源大省,资源开采给内蒙古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也制造了一批批的富裕人群,但资源开采并不能容纳大量劳动力,装备制造和服务业则可以。同时内蒙古的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包头有良好的装备制造基础。

  随着内蒙古经济迅速发展,对装备需求强劲,记者从其发布的《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了解到,煤炭机械设备、输变电设备、化工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等设备需求量大,将是发展重点。

  “十二五”期间需要150亿元的煤炭机械设备;随着煤从空中走外道通道的建设,今后五年电网投资规模将超过150亿,输变电保护及控制设备市场容量将达到120亿元,平均增长75%;化工是内蒙古工业的重要增长极,年需求量达到85亿元以上。

  此外还有清洁能源设备、工程机械、农畜产品加工机械、农牧业机械、交通运输设备,这也些是发展重点,内蒙古着重建设风力发展,争取成为我国清洁能源产出最大的省区,清洁能源设备市场空间很大。这些需求一旦转化为当地优势,除带动本地GDP增长的,还能解决就业问题和税收问题,这也是内蒙古的考虑。

  问题重重需多方考虑

  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在全国排名中并不靠前,2010年,287户规模以上的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8.55亿元,比“十一五”初增长347.89%,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六大产业中的第五位,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8.6%。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列24。

  内蒙古一位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专家认为,内蒙古优势在于资源,内蒙古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去年内蒙古80%的GDP是由煤炭等资源创造的,离开资源谈发展,对内蒙古而言不现实。

  不过内蒙古发展资源配置性项目,实际上是以资源吸引投资,企业在内蒙古投资装备制造业超过40亿元,那么这个企业将获得至少2亿吨的煤炭储量,在目前内蒙古的煤400元一吨的情况下,企业将在未来获得800亿元的回报。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对装备制造企业而言,这都是非常划算的生意。

  但因此也衍生出一些问题,部分企业看中了煤炭开采丰厚的回报,借机投资内蒙古,虽然装备业一直没有启动或发展不上心,但煤炭开采却进行得如火如荼。近日,在内蒙古召开的党代会上,自治区高层对部分装备生产企业的表现非常不满,指出某些企业以投资之名,行圈煤之实。

  最近这个企业曾以所获资源质量差为由要求重新配置,内蒙古官方对此非常恼火,指出如果对方愿意,可将投资全额退回,企业离开内蒙古。今年8月,京东方投资内蒙古,准备在鄂尔多斯市设立高科技企业,并建设一条总投资为220亿元人民币的5.5代AM-OLED生产线。为此内蒙古为其配置鄂尔多斯10亿吨左右的煤炭储量。但近日传出京东方将把这些煤炭资源部分转让的消息。对此鄂尔多斯宣传部门认为京东方此举不符合规定。

  在内蒙古以资源配置方式引入投资时,也应该注意多种问题,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曾对其他省份以资源配置方式吸引投资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内蒙古也可借鉴。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