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京蒙区域合作及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呼召开


时间:2011-12-29





2011年京蒙区域合作及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双方共同总结新一轮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合作帮扶事宜。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潘逸阳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党委常委曹征海出席会议。

  1996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市开始对口帮扶内蒙古。2010年8月,京蒙两地签署协议,决定开展全方位区域合作,并启动新一轮京蒙对口帮扶。区域合作面向全区各盟市,对口帮扶重点在赤峰和乌兰察布两市,北京市选派44名干部到内蒙古挂职,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新一轮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启动以来,两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合作成效显著,政府社会领域支持全面展开,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北京市政府投入资金7000万元,各区县和有关单位捐资3000多万元,实施了30多个重点帮扶项目,帮助赤峰和乌兰察布两市加强产业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到内蒙古投资兴业,目前北京地区已成为内蒙古第一大投资来源地。今年1—11月,京蒙两地合作项目达到373个,引进资金1083亿元,占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38.1%,其中北京市属企业到位资金424亿元。北京市近日决定,进一步加大对我区的帮扶投入力度,明年将向我区投入帮扶资金8000万元,并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

  座谈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主任、京蒙区域合作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梁铁城汇报了一年来新一轮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开展情况,赤峰市委书记王中和、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穆鹏、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分别代表帮扶合作双方作了发言。

  胡春华在座谈会上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内蒙古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扶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京蒙两地新一轮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是北京派出的挂职干部,把内蒙古作为第二故乡,视内蒙古发展为己任,不怕艰苦,不畏困难,以务实作风和饱满热情投入工作,为促进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春华指出,北京市对口帮扶内蒙古,加强京蒙两地全方位区域合作,是国家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内蒙古扶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内蒙古的发展需要北京市的大力支持。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环渤海—京津冀经济圈的龙头,也是内蒙古紧邻的最大最强的经济体,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不断深化京蒙两地各领域的合作,将有力带动和促进我区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北京市和内蒙古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双方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我们要充分利用京蒙两地合作和对口帮扶契机,奋发有为,推动赤峰和乌兰察布两市加快发展。要积极创造条件,将赤峰、乌兰察布两市纳入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整合相关资源,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联手共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工业园区,合作打造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生产基地,搭建更多的平台和载体。要做好互派干部挂职工作,自治区明年要选派一批有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到北京市挂职锻炼。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对引进的项目、确定的合作事项要明确责任和时限,确保定一件落实一件、抓一件办成一件。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协调服务,所有对口帮扶事项都要特事特办。全区各盟市、各单位都要抓住新一轮京蒙帮扶合作的机遇,进一步密切与北京市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京蒙区域合作不断发展。

  巴特尔强调,一年来,在京蒙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新的帮扶思路和措施的实施,使对口帮扶的成效更显著;京蒙合作从传统的能源、农牧业向更多领域拓展,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全方位合作的态势;京蒙双方在各个层面的往来更加密切,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加深;在对口帮扶方面,被帮扶地区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克服单向思维。要主动寻求与北京市的合作,利用好对口帮扶这个平台,借助好首都这个大市场、大经济体推动自身发展,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接受首都经济圈的辐射带动。要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规划,提高被帮扶地区自主发展能力,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帮扶合作的长效机制。要不断巩固深化在能源、农副产品等传统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和加强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抓好跟踪落实,提升合作水平。

  吉林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集中帮扶效果突显、挂职干部作用明显、合作协议的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合作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北京市要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好政府投资扶贫项目,促进对口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积极推进北京市16区县与赤峰、乌兰察布两市16旗县的全面帮扶合作,注重将经济合作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突出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在内蒙古投资兴业,促进京蒙经济合作实现新跨越。吉林要求,北京市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落实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务求工作实效。京蒙区域合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推进京蒙对口帮扶合作规范化、制度化。北京市16个区县要明确主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结对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帮扶工作任务落实。挂职干部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京蒙协调小组北京市成员、京蒙协调小组内蒙古自治区成员,赤峰市、乌兰察布市两市负责同志及两市结对旗县负责同志,北京市先期选派到自治区的44名挂职干部参加了会议。

  1984年,经中国银行总行、内蒙古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银行集宁支行、赤峰支行成立,均为科级建制,业务上受中行呼和浩特市分行垂直领导,其余事项由当地人行代管,实行独立核算和外币分账。

  同年,呼和浩特市分行由处级建制升格为准厅局级经济实体,直接隶属于中行总行领导。同时内蒙古外汇管理局从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分离出来,隶属内蒙古人民银行领导。

  1985年,中国银行总行与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商定,决定正式成立中共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党组,任命关霁云为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党组书记,姜九州为党组副书记,张振华为党组成员。

  6月,中国银行总行、自治区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中国银行包头支行、海拉尔支行和满洲里支行,隶属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领导,实行独立核算和外汇分账,参加全国联行。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