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跻身“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11-12-27





昨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揭晓了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第三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区)”称号的城市(区)有27个,分别是长沙市、广州市、福州市、长春市、杭州市、郑州市、拉萨市、银川市、贵阳市、临沂市、常德市、扬州市、长治市、淄博市、鄂尔多斯市、洛阳市、绵阳市、宜昌市、唐山市、江门市、嘉兴市、常州市、克拉玛依市、北京朝阳区、上海长宁区、重庆渝中区、绥芬河市。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鄂尔多斯多年的努力在今朝实现了,鄂尔多斯将从这一刻摆脱“经济强市”的单一表情,跻身于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鄂尔多斯,国人眼里财富的代名词。当物质文明如雪球般急速滚动,鄂尔多斯人不忘腾出手来向精神文明“索吻”。

早在2005年,鄂尔多斯市就确立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统筹人与自然、统筹城乡、统筹经济与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建设和谐鄂尔多斯的强力引擎。

或许这一殊荣不足以说明鄂尔多斯这座新晋文明城市的真实内景,那么请随记者的足迹见证鄂尔多斯人民日益富足的幸福生活。

明星来了

2001年,鄂尔多斯撤盟改市。在盛大的典礼晚会上,邀请了当时国内一线明星助阵,其中歌唱家郁钧剑在列。

郭玉强清楚记得那晚的盛况。那是郭玉强平生第一次近距离看明星,看见心中的偶像——郁钧剑。而那场盛大的晚会上,鄂尔多斯人难得地见到那么多大明星。

此后几年,鄂尔多斯市频频举行大型文化节,孙楠、周杰伦、刘德华等内地、港澳台以及国外明星悉数到场。2007年,震惊国内摇滚界的草原摇滚节震撼上演,聚集崔健、何勇、窦唯、张楚、唐朝乐队、二手玫瑰、瘦人乐队、伍佰、黄贯中等内地、港台几代摇滚力量,在激情草原演绎摇滚魅力。此时,通过“星光大道”走红的国内著名组合乐队凤凰传奇正值当红,主唱玲花更是以“鄂尔多斯走出的歌手”而成为当地人的骄傲。

几年来,鄂尔多斯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把提升市民素质放在首要位置,让市民充分享有了文明生活的权利。连续举办国际文化节、亚洲文化艺术节、那达慕大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的同时,组织了2000多场(次)文化独贵龙、消夏广场文化、家庭那达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春节、端午、清明等传统节日和民族特色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

所有的活动将这片土地上人们曾经“贫瘠”的精神生活变得活跃起来,他们也打听着最近有哪位明星的演唱会将要举行,甚至不惜驱车赶到呼和浩特观看各种演出。他们已经不再继续着改革发展的单一步伐,在精神层面有了更加丰富的“血”和“肉”。

2009年村里成立了文艺队,吴二后生将放在衣柜里多年的笛子拿了出来,参加文艺队为文艺队伴奏。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隆茂营村的村民不但可以在自己的村里看到文艺表演,还能发挥自身特长,参加文艺队,一展才艺。

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云光中说:“我们高度重视农村牧区文化活动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富有地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各类文化活动,建立‘政府买单、社会参与、群众免费’的文化活动新模式。”

鄂尔多斯市利用文化户、文化室、农牧民文艺队、文化大院、文化独贵龙、乌兰牧骑送文明以及消夏广场文艺演出、家庭那达慕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填补了鄂尔多斯人精神文明缺乏的不足,让城市和农牧区居民的生活变得趣味无限。

城市绿了

去过鄂尔多斯市的人,通常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鄂尔多斯市的城市建设。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宽阔、整洁、干净。绿树成林、青草环抱。不光外面的人对其赞叹有加,就是当地人也惊奇:昔日黄沙漫漫的沙漠城市在几年内成为一座新型的现代化城市。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西南部,沙漠、干旱硬梁和丘陵沟壑区占96%,年降水量350毫米,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自然地理条件恶劣。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为了让人民充分享有优美的宜居环境,鄂尔多斯市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全面实施禁牧、休牧、划区轮牧措施,结合国家生态建设工程,大力开展治沙造林,仅2009、2010两年就完成人工造林264.4万亩,飞播造林150万亩,并启动了碳汇林工程,完成造林1.6万亩。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治理,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30%达到了75%,森林覆盖率也由13%提高到了23.01%,沙尘天气由当初每年60-70天减少到现在的不足20天。

林业专家、环境专家称,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由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大为改观的历史性转变。

鄂尔多斯市以“亲近绿色、回归自然、打造绿色生态城市,还市民绿地蓝天”为理念,把环城林带引进城内,城内绿色伸向城郊,拆旧还绿,中心城区建成公园、广场49处,绿地3600多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4.26平方米。

在城区外,实施了动物园、植物园、游乐园、吉劳庆湿地、罕台川中心公园建设和乌兰木伦湖整治等生态工程,让市民生活在绿色之中。

现在的鄂尔多斯天蓝了、水清了,树多了,草绿了,空气湿润了,环境更美了。

鄂尔多斯不仅成为一座天蓝水清的美丽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安全文明城市。当地市民王云翔惊叹某些城市的交通:“汽车在街道可以随意转弯、调头,要是在我们那儿,早让拍了。”

王云翔说,鄂尔多斯市区内街道的摄像头可以说“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如果是禁停区,汽车停上一会儿,立马就会有交警过来,他们都是从监控中看到的。

人民的幸福生活不只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应有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在这一点上,鄂尔多斯做到了。为了让人民更幸福和安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平安鄂尔多斯”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最安全城市”,成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之一。

在城镇,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建立治保会、调委会、联防队等群众自治组织,推行“街所共建、居警共创”、“邻里守望”等工作机制,把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实现了管理无盲区。建立了网格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治安防控体系。让居民生活在绿色、安全的城市中。

群众乐了

居住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农民孙奋进今年已经79岁了。现在已不务农,但也不愁生活来源,除了儿女们给的生活费,他还能按月领到政府给的养老保险金。

说到养老保险,老人喜笑颜开。当了一辈子农民,从前羡慕城里人每月挣工资拿“活钱”,没想到老了他也能按月领工资。

在鄂尔多斯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GDP连年攀升的同时,城市的文明建设同步提高。

鄂尔多斯在全区率先启动覆盖城乡的养老制度,城乡居民养老金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50元和260元;城乡低保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20元和300元;五保人员和孤残儿童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和12000元。

几年间,鄂尔多斯市新建、改建敬老院、综合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23所;建设了一批标准化苏木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形成“一村一室、一乡一院”和“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牧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90%、75%和70%,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30万元、12万元和10万元;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82万平方米,解决了7.5万户家庭的住房问题,让低收入人群“居者有其屋”成为了现实。

这样的政策落实,让农村牧区的基层老人一解后顾之忧。孙奋进说,农村人就盼着将孩子养大,帮着他们成家立业,然后自己挣钱,存养老钱。可是一旦遇到不孝顺的子女,即使存下钱也难免有后顾之忧。

孙奋进还拿出他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报销单据给记者看。他边翻边说:“你看这是买药报销的,省了30多块钱,这是我买胃药报的。”

“每个月都给打到存折里,我们每年还能存下点结余。”孙奋进告诉记者,农村的老年人再也不会担心养老,不担心生病了。

医疗、养老、教育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鄂尔多斯,外来务工人员和进城农牧民子女能同等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为满足所有学龄儿童的就学需求,又新建了14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让所有孩子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率先实行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费特殊教育、12年免费教育和19年免费民族教育,着力推行的15年免费教育延伸着孩子们的求学路。设立教育基金和民族教育专项补助金,累计资助、奖励贫困师生1000多名,金额达2100多万元,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鄂尔多斯市坚持富民优先,近几年全市各级财政支出的50%以上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水平明显提高。

“创城”为了谁?——为民创城。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给老百姓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来源:正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