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助力新能源 草原盛行绿色产业风


时间:2011-12-26





今年下半年,呼和浩特市城市道路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0辆节能与新能源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运转。

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下达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补助资金3864万元,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安排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购置补助资金2000万元。呼和浩特市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首批上线的新能源公交车车型为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此种混合动力公交车起步平稳,噪音小,车辆运行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控动力系统,有效实现低排放、低能耗、低噪音,真正实现了低碳、环保。这种新型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不仅外观亮丽,内部设计人性化,车辆实现无级变速,解决了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连续换挡给乘客带来的不平稳感觉,大大提高了乘坐者的舒适度,乘车环境也得到极大地改善。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第二批购置15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购置工作现已启动,到2012年底,全市计划在公交车、市政服务用车和公务用车领域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600辆,建设充换电站一个、充电柱(柜)15个,建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维保和技术服务网点5个。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只是今年财政引导和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张华介绍,我区作为能源资源大区,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利用好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我区现有的资源型产业优势,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尽快转变发展方式,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张华说,为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我区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协同政策支持,多方位、多层次地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煤炭清洁利用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利用,推进我区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纷纷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郊的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办公楼、停车场的顶部都装有太阳能电池组件。这些电池组件总装机容量1.1兆瓦,所发电量经逆变后直接接入公司的低压配电网,全部自发自用。在25年的运行期内,每年的发电量将达15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67吨。

该项目在2009年被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是我区首家并网发电的金太阳项目。据自治区财政厅工交处处长温俊祥介绍,今年,国家共批复我区金太阳示范项目8个,中央财政下达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19657万元,装机容量33.525兆瓦。从2009年起3年来,国家共批复我区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17个,累计下达补助资金32824万元,装机容量56.4兆瓦。

为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2010年国家启动了绿色能源示范县项目,我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五原县、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赤峰市松山区4个旗县(区)被列入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2011年,五原县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批复,中央财政将支持由中兴能源公司实施的2个可再生能源项目,自治区将配套投资由五原县巴美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中小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项目补助资金255万元。

据了解,中兴能源公司今年计划生产燃料乙醇12000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000吨。为了有效保证企业的原料供应,今年,该公司在五原县的土地流转面积增加到4.3万亩。其中:订单种植2.3万亩,企业自营2万亩。平台收购价也在去年每吨220元的基础上增加到295元。日前,财政部下达我区2011年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原料基地补助资金1105万元,专项用于中兴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实施的甜高粱茎秆生产燃料乙醇项目6.14万亩原料基地补助。

由于今年天气干旱少雨,极利于甜高粱的生长,同时籽种培育、种植技术的提高,使得五原县4万多亩甜高粱长势良好。甜高粱种植户纷纷将收割回的甜高粱茎秆拉运到企业收购平台,企业在收到原料后也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目前,中兴能源公司每天可收购甜高粱茎秆1300吨,日生产燃料乙醇58吨。年产12000吨燃料乙醇的目标基本可实现。

据悉,到2013年底,五原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26.33万吨标煤,其中新增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14.2万吨标煤,农村生活用能中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85%,新增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生活用能的农户2.8万户。

通辽和田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我区作为重要玉米种植基地每年废弃秸秆资源非常丰富这一地区优势,将农村废弃的秸秆,通过粉碎、加工,转化变成家畜饲料、燃料。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产品年均生产能力5万吨,年产值1950余万元。这个项目将满地废弃的玉米秸杆转变成家畜饲料、燃料,对解决农村的村容整洁,对秸杆过腹还田农业循环经济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国家对我区通辽市4个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给予补助1131万元,综合利用废弃秸秆9.7万吨,形成秸秆成型燃料8.08万吨。

温俊祥介绍,为改善我区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1年,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了5000万元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20个新能源产品推广应用和新技术成果转化、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小型沼气集中供气、风光互补发电应用等项目,这将对推进我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