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没有苦便没有甜


时间:2011-11-29





如今,樊秀芹在乌达区经营着一家书画装裱店。从两个月无一单生意到现在拥有众多顾客,樊秀芹的创业路充满坎坷。用她的话说,没有苦便没有甜,只要坚持就会胜利,老天眷顾勤劳者。

2003年,在和朋友的闲聊中,她萌生了开书画装裱店的念头。当她把想出去学习装裱技艺回来开店的想法告诉家人时,招来一致反对。家里人觉得,这是个冷门行业,肯定会赔钱。2004年3月,尽管家人反对,但她还是借了7000元钱固执地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学艺期间,为了省钱,她每天只买馒头和咸菜充饥,住旅店也选择最便宜的。2004年6月,从北京归来后,她东拼西凑借了1万元在乌达区开起了书画装裱店。由于书画装裱在那时还是个冷门行业,开店头两个月,她没有接到一单生意。

真的是选错了行当?还是经营方式出了问题?经过多日的思索后,不甘心失败的樊秀芹决定主动出击,上门揽生意。听说一家大型企业要举办书画展,她毛遂自荐,上门承揽装裱字画的活儿。为了让企业负责人放心地把活儿给她,她主动提出,如果对方对她的手艺不满意,她可以不要钱。最终,樊秀芹的诚意打动了对方。通过这次书画展,樊秀芹也结识了许多书画爱好者。从第三个月开始,在书画界朋友的介绍和帮助下,她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好事多磨,就在店里的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加班赶活儿,直到晚上10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她刚进家门就接到店铺旁邻居的电话,邻居告诉她,装裱店房顶在冒烟,让她赶紧过来。她挂断电话急忙往回赶。打开店门时,屋内已燃起熊熊大火,她急忙报警向119求助。待消防队员扑灭大火后,她进门一看,为客户装裱好的字画和借十几万元买回的装裱材料已成一片灰烬。樊秀芹回忆说:“这场大火烧掉了我六年的辛苦付出,让我又回到了创业之初。”

福不双行,祸不单至。10天后,一场灾难又降临到她头上,由于水管跑水,刚刚恢复经营的装裱店再遭水淹,新进的装裱材料又成了一堆无用的废料。

就在很多人以为,樊秀芹的生意要黄摊儿时,装裱店又开张了。樊秀芹说:“要说10天内连遭火灾和水灾的打击,不痛苦不伤心是不可能的。但痛苦和伤心解决不了问题,只要我人在,技术在,就一定能把店再开起来。”说起现在的光景,樊秀芹的脸上已没有了愁容,而是流露出喜悦,她告诉记者,装裱店重新开张后,不仅老客户一个没少,还增加了许多新顾客,还有许多从海区和海南区赶来的顾客,“所以我没有发愁的理由,倒是每天生意忙得没工夫想别的”。









来源:乌海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