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严重滞后仍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瓶颈


时间:2015-03-11





2015年1月8日,呼和浩特、包头、集宁3市间成功开行动车组,结束了我区没有高铁动车组的历史。尽管此举标志着内蒙古铁路发展迈出重要一步,然而,高铁建设严重滞后仍旧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内蒙古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依然任重道远。为此,内蒙古代表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内蒙古快速客运铁路建设的建议》。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铁对于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更加重大,影响更加深远。多年来,内蒙古把铁路建设的重点放在货运通道上,为确保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保障煤炭等大宗物资的运输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高铁建设上,相比全国中东部地区还有所滞后,已经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代表们认为,内蒙古加快高铁建设十分紧迫,并具备充分条件。首先,内蒙古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样的经济发展速度,具备了在国家支持下加快发展铁路运输的条件;其次,内蒙古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主战场,也是京津冀晋蒙区域合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一员,是国家下一步经济建设战略转移的重点地区,这样的地域、区位优势对铁路运输有特殊需求;第三,内蒙古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有12种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发挥这样的资源优势,必须依靠铁路运输。

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呼和浩特至北京快速客运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通道整体能力,使内蒙古2500万各族人民群众在2017年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能够乘坐高速铁路客车进京;二是加快通辽、赤峰至京沈客专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填补蒙东地区没有客运专线的空白,进一步促进蒙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支持呼和浩特至银川、齐齐哈尔至海拉尔至满洲里、包头至榆林、海拉尔至乌兰浩特至通辽客运专线等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快速客运铁路建设步伐会不断加快,成为新常态下我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