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规模最大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在乌海投产成功


时间:2014-01-09





  自治区“十二五”重点绿色环保工业项目、我市焦炉煤气节能减排综合利用项目——昆仑能源乌海华气西来峰LNG工厂1月6日成功出液,顺利投产。这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的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装置开车成功,也标志着我市在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循环煤化工产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乌海市焦炉煤气节能减排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47亿元,总体布局为“两厂一线”。在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和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各建设1座年处理12.5亿标准焦炉煤气的LNG工厂,以及总长度222.57公里的乌海至银川输气管线,同时建设上述工艺装置界区内所有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随着我市煤化工产业迅速壮大升级,伴生出丰富的焦炉煤气,为合理利用焦炉煤气资源,我市引进了乌海华油天然气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对于实现我市煤化工产业的清洁生产、产业链延伸和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公司将周边焦化企业炼焦产生的焦炉煤气通过管道回收,生产可供陕汽LNG载重汽车等直接使用的液化天然气。

  此次投产的昆仑能源乌海华气西来峰LNG工厂,位于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投产后,形成日处理375万标准立方米焦炉煤气,日产100万标准立方米LNG。每年可回收利用焦炉煤气15亿标准立方米,生产3.2亿标准立方米约25万吨LNG,年节省标煤94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万吨,减少硫排放820吨;工厂生产的LNG代替柴油后,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减少一氧化氮排放177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00吨。

  该公司在将焦炉煤气处理为天然气的同时,还可从中分离出氢气、氮气、氯气和尿素等化工原料,使得焦炉煤气真正实现“吃干榨尽”,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产业的绿色发展。

  该项目的投产实现了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的目标,对实现煤焦化产业的清洁生产、优化产业链、实现煤焦化产业升级、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意义重大,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环境污染。从煤焦化工的延伸发展,到现在推广清洁能源,作为资源型城市,我市围绕主导资源找到了一条多极化产业转型发展的道路。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我市围绕建设煤焦化、氯碱化工两大基地,按照“食物链”的方式科学设计产业链,充分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来源: 乌海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