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资源:从修复沙漠生态到建设生态小城


时间:2014-01-06





  未来,我们居住的城市绿草如茵,碧水蓝天,空气清新,山湖秀美,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绘的美丽景象。对于一直秉承生态环保理念,长期从事沙漠生态修复、生态城镇化和清洁能源服务的亿利资源集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他们利用20多年积淀的沙漠生态修复新技术、新模式实施了以城市生态修复为主的生态小城镇建设业务,着力打造了多个具有示范意义的“乐居宜业”生态小城镇。

  库布其沙漠里的牧民新村———沙漠中的乐居小镇

  格什道格陶是一个在库布其沙漠里生活了50年的牧民,他说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辈子还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07年7月,他和另外分散居住在库布其沙漠深处的35户牧民,没花一分钱,喜滋滋地搬进了亿利资源集团投资兴建的牧民新村。

  牧民新村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西北部,地处库布其沙漠与黄河之间,总人口520人,全部来自于原道图嘎查现七星湖旅游区。2006年以前,这里沙化面积占到80%,多地都出现了沙进人退、荒村颓垣的景象,生态环境极度脆弱。

  为改善环境、帮助牧民脱贫,从2006年开始,亿利资源集团决定建设牧民新村。“牧民新村”的建成使分散在库布其沙漠百万亩沙区内的牧民进行了生态移民,住进了新建的村镇,进行着集约化的生产、生活和经营。这里虽然叫“新村”,其实更像一座小城镇,规划整齐、配套完备,牧民像工人一样“上班”领取薪酬,孩子们在集中建设的亿利东方学校上学。

  牧民新村兴建了36户住宅和1600平方米的高标准村部,总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完成了水、电、路、讯、广播电视、互联网、医务室、学校、远程教育室、图书室、文化娱乐中心等公益设施,以及标准化养植棚圈1处,中心广场3处。

  为使散居在七星湖周边的牧民“搬得出、稳得住、富得快”,牧民新村的产业定位为养殖业和旅游业。亿利资源集团在杭锦旗政府的支持下,为搬出来的牧民免费提供每户106平方米的住宅和无偿开发5亩水浇地,其中有0.5亩温室大棚,并且免费对当地牧民不定期的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亿利资源集团七星湖旅游区将牧民新村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经培训每一个牧民既是生产劳动者又是旅游景点的接待人员。

  牧民格什道格陶说:“搬进牧民新村后,多了几种谋生手段,先是用自己的荒沙废地使用权入股亿利资源,成为他们的股民,我每年都参与沙漠治理,他们说这叫生态工人,闲暇时我还到亿利七星湖旅游景区为游客牵马、拉骆驼挣钱,家庭一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我们现在吃的、穿的、住的,跟城里人一样。”

  通过20多年的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促动,亿利资源集团把分散居住在6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牧民搬出来,让沙漠得到自我修复的同时,也使沙区百姓摆脱了千百年来的艰苦生活,帮助他们扶贫开发,让牧民们在乐居小镇过上了崭新的生活。

  从污水沟垃圾山到田园都市的美丽蜕变

  一城一景,一景一城,城在景中,景在城里。漫步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霸王河畔,有点分不清这是在城里、乡里还是在景区里。集宁区小城镇建设,可以说是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了城市居民。

  说到霸王河的生态改造,59岁的智春秀深有感触:“我家就住在集宁区陆家坝村儿,霸王河改造以前,这儿简直就没法住了,河里就是臭水沟、河边的垃圾堆成了山,到了夏天,住在边儿上的人可是遭罪。现在闹好了,水里还有鱼呢,树种的也多了,没事还能到小亭子里坐会儿。我家以前住的砖房也拆迁换成了保障性住房,不用我们掏钱还给补助,我也在这里的公司找了个活儿,当保洁,每月能挣3000多元呢。”

  记者了解到,霸王河生态改造项目是亿利资源下属金威建设集团重点打造的生态小城镇项目。从2011年开始,企业首先对霸王河流域进行生态修复,引进亿利资源库布其“耐寒、耐旱和快活、快绿”的生态碳汇先进技术,把300多万平方米的污水河道通过治污绿化等生态措施建成一个碧波荡漾、水趣盎然、绿树如茵、宜居宜业的田园都市。其中,城镇建设所用材料,全部采用库布其沙漠沙子开发制造的一体化防火保温建筑材料,包括建筑复合板材、二氧化硅纳米色釉、沙漠质感涂料、透渗水砖等。整个城镇通过种植碳汇林、分布式水处理、分布式能源应用,做到污水零排放,能源全利用,真正把城郊荒野和污水沟、垃圾山变成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城镇。

  据悉,企业还将运用“水肥一体化解决方案”、“种子倍性强化”等现代节水农业和生态技术,在改良的局部地区进行有机蔬菜、粮食、瓜果的种植,并配套现代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