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引来百凤栖 资中变投资兴业沃土


时间:2013-10-30





资中,这座沉淀了千年岁月的城市,养育着132万人口,在新的起点,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资中要在全省百万人口大县中拥有‘话语权’。”内江市市委书记曾万明的话掷地有声。一个城市的“话语权”,在于硬实力,它的崛起依赖于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如何继续招大引强,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没有梧桐树,就引不来金凤凰,资中县域经济就会放慢发展。”

  资中县委书记尤再平说。如果将资中比作梧桐良木,那么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充足的生产要素供应、低廉的物流成本、充足的人力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就是它虬劲的枝干,有力的保障,引得百凤来栖,资中招大引强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资中完成招商引资域外总任务104.47亿元。

  说优势 五大优势 铺就招商兴业之路

  A.交通优势:成渝之心 通达有道

  “资中是一座有发展后劲的城市!”落地资中的中建材高新玻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他们看中的是内江资中的区位、交通优势,这座城市的商贸根基和便捷的物资集散能力,令他们动心。

  作为川东南乃至西南各省交通的重要交汇点,资中拥有发达的水陆空交通网络,南北贯通、东西相连、通江达海,成渝高铁在资中设站,半小时与成都、重庆接轨,全面实现与西部、中国乃至世界的无缝连接,构造起一个从容开展事业、与世界同步的中国区域中等城市。

  B.生产要素:水电气齐备 供应充足

  作为川南电力基地和四川两大电力输出网之一,资中拥有19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2个60万千瓦电厂的建成,更保证了电力充足;1个国家天然气重点开发区,储气能力达30万立方米,每天能为市区提供天然气10万立方米;储量约84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发达的城市自来水管网,保障了充足的供水。

 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的充足供应,为资中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能源基础。

  C.物流保障:辐射四方 成本低廉

 资中处于西部人口密度最大地区、成渝商贸物流节点、成渝都市经济圈双向辐射地,天然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地位,能够极大地缩短产业链协作半径,在实现成本优化、效率升级的同时,爆发出联动西南、陕甘3.5亿人口、辐射全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力量。

 低廉的物流成本,更是极具吸引力。在资中从事物流业多年的李健介绍,从资中到宜宾、泸州、成都等地的物流成本,大约在 0.5 元- 0.52 元/吨.公里,淡旺季和个别线路有上下4%左右的浮动。

  D.人力资源:劳动力丰富 技术工充足

 “资中的快速发展令人惊讶,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好机会,对我们工人来说也是一种机遇。”陈朋曾经在沿海一带务工多年,作为技术工人,他如今在家乡的工业园区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像陈朋这样有过在外务工经历的资中人不少。据了解,人口132万的资中,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次。资中境内劳动力同样密集,还有大量从事医药化工、机械制造、轻纺加工等行业的熟练技术工人,而且劳动力成本较沿海地区低20%—30%,比成渝地区低15%—20%,城乡劳动力供给近20万人。

  E.工业基础:五大支柱 百业正兴

  资中是四川省的老工业基地县,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饮料食品深加工、新型节能建材、医药化工、机械制造、煤炭能源五大支柱产业。

 随着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兴建,现在的资中百业正兴。县内工业企业云集,有中国建材集团、科伦医贸、川威集团等规模企业100余户。截至2012年底,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227亿,规模工业企业121户,建成产值上100亿元的集中区1个。
三大产业 构建招大引强新格局

  近年来,资中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招商促进投资,不断吸引外来资本。2012年,资中县按照市委提出的招商引资“三大战役”工作要求,加压奋进,赶超跨越,完成招商引资域外总任务104.47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项目到位资金81.95亿元,工业资金占比78.45%。5亿元以上新签约数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去年,资中县根据一、二、三产业发展特点和城市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招商,招大引强工作实现新突破,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2个,中国500强企业2个,央企4个。”资中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韩彬介绍。

 绿之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银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的蔬菜产业,是资中县一产业围绕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结构调整进行招商引资的缩影和典范。“公司按照‘猪、沼、菜’种养结合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现在已经带动种养社员2000户,种植优质蔬菜12000吨,实现产值2400万元。”公司业主余正恒说。

  围绕打造“一园区四基地”,资中县二产业突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建材集团高新节能玻璃产业园于2012年6月投资兴建,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中秋节,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东没回家团聚,而是和几十名员工一起坚守在工地上。“项目没搞好,元旦我们都不放假,原则上也不准请假!”李大东说,为了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公司专门从财务部、采购部、行政部、技术部等部门抽调了一批骨干人员,组建一支约20人的项目服务小组,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目前,该小组以安装调试为中心展开工作,以尽快实现项目总体计划目标。

  “争取一期生产线在年底前就能投入试生产。如果生产情况良好,那么下半年二期项目就可开工建设,集研发、检测于一体的研发中心也将逐步启动,项目配套的绿化工程也将在明年初铺开。”李大东介绍。

  在三产业上,资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今年引进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成都建工集团、中国第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云南昆明资中商会、中正信远等企业投资三产业建设。众多知名商贸企业的入驻,将极大地改善资中购物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资中变化太快了,再过几年,我们也能有跟大城市一样的大型购物商场、城市商务区了。”对于未来“商业圈”,资中市民曹子恒充满期待。

  破题城镇化 建丘区经济大县文化名城

 今年8月19日到24日,资中县委书记尤再平率资中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广州、中山、深圳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招商活动,以登门促进、召开推介会、座谈会、会见实业界乡友等形式,对接了多个领域的企业与项目。

 9月23日到27日,资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伟带队赴山东、辽宁考察,考察了毅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板太阳能制造基地、辽宁大金股份有限公司等。西博会前夕,资中正积极对外开展投资促进,不断加大项目对接洽谈力度。

  日前,广东内江商会(筹备)会长人选、广州启铭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真学率部分广东客商到资中考察投资合作项目。罗真学表示,将组织团队对有意向的投资项目作深入调查研究,尽快形成可行性方案,与资中携手推进项目建设。

 “现在,到资中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既有央企、国企,也有知名民企,涉及一、二、三产业。”韩彬说。

 今年以来,资中县围绕“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结合资中实际,以新城、新镇、新村、新兴产业建设为突破口,以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攻方向,主动对接央企,主动承接成渝,实施点对点、面对面招商,把比较优势提升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招商实效,在推动成渝经济区一体化中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为资中早日建成四川丘区经济大县文化名城不懈努力,为奋力推进“三个加快”、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

 未来可期,今天的资中,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这片沃土,越来越多的产业投资落户于此,勤于建设的资中人民,正挥洒着激情与汗水,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中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