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土地变试验场 四川毛木耳科研生产无缝对接


时间:2013-05-17





四川日报网消息 与以往学术研讨会不同,5月16日在什邡举办的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毛木耳精准化栽培技术研讨会上,多了农户的面孔。什邡市湔氐镇桐林村村民、毛木耳种植户张文平还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分享了毛木耳栽培新技术的应用效果。

  “我也算是科研人员的一部分!”自从将自己家一亩地变为食用菌专家团队的试验场后,张文平早已将自己看成科研人员的一部分。农户土地为何变成试验场?据了解,2009年由国家和四川省食用菌体系专家团队及毛木耳种植户建立的“产业体系专家+专业大户”科技创新的模式在什邡开始实施。

  据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微生物室主任、食用菌体系专家团队成员彭卫红介绍,该模式是将专家的研究试验场所从实验室、科研专用试验场搬到农户田地里,通过专家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实现生产科研无缝对接。

  “专家先针对毛木耳生产存在的问题设计试验方案,之后一名专家常驻农户家中,指导农户执行方案。试验成功后,再将成果推广开来。”彭卫红说,“此模式可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将试验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通过合作,国家和四川省食用菌体系专家团队目前共试验出6项成果,这也给张文平带来不少收益。“2008年,每亩产值只有不到8万元,净利润1万多。而现在每亩产值在12万左右,利润5万元。”张文平说。

  通过试验农户的示范作用,湔氐镇木耳种植户纷纷积极应用新技术。目前试验成果已推广至全镇其他2000亩木耳种植基地中,占全镇木耳基地的60%,为全镇增产增收2660万元。

  “未来,这一创新模式还将在继续推广。”彭卫红介绍。

来源:四川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