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战略:全面激发“点”活力 全新塑造“极”版图


时间:2013-05-16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首次亮相,到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重装登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作用再聚焦,战略地位再提升,战略路径再明晰——

  两个市,相距数百公里,不在同一经济区,却有共同的兴奋点。

  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中,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和攀枝花市委书记刘成鸣的“你来我往”让会场热闹起来,焦点是连结川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的宜攀沿江高速公路建设。离开“点”看“点”,跳出“极”看“极”。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构建多点多极支撑”首次亮相,市州憧憬的是各自在未来四川发展新格局中的新地位。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作为总揽战略重装登场,市州谋划的是在竞相跨越的格局中如何借势借力。“市州发展活力将全面激活,区域发展版图将全新塑造。”与会代表对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期待和认识全面升级。

  站上“点”“极”看战略作用

  既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是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

  去年成都市GDP超8000亿元,是排名第二的绵阳市经济总量的6倍。四川区域发展差异明显,单极支撑格局突出。与会代表此前已有这样的共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就是要解决四川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如果把这个战略放在全国发展大局和四川发展阶段性特征来看,根本还是要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绵阳市委书记罗强认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就是要全面调动各地发展积极性,激发竞相追赶、跨越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是四川下一步加快发展的“要害”。

  “不能为了平衡而平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才是目的。”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认为,对四川这样一个幅员大,各区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面对内部不同发展任务的省份而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既是整体平衡发展的要求,更是分类指导各地激发动力、活力和潜力,加快发展的要求。

  多点多极支撑并不意味着首位城市地位削弱。成都要继续加快发展,到2017年GDP力争达1.6万亿元。

  次级更要加快发展,力争到2017年形成10个经济总量超2000亿元市州,5个超1500亿元市州。

  底部要加快发展,力争到2017年全省有一半以上县(市)经济总量超过100亿元,40个左右县(市)超过300亿元。

  统筹“点”“极”看战略路径

  既要主动规划,更要敬畏自然,尊重市场

  之前,不少人有顾虑,首位城市快速发展,集聚效应强化,会造成“大树底下不长草”,次级很难突破。“极”不能单从体量判断,更应该看它的辐射能力,临近成都的市州不约而同地对成都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辐射能力寄予厚望。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支持成都领先发展的表述让与会代表眼前一亮。在全球范围看,要继续强化“集聚效应”:提高国际化水平,成为国内外产业、资本、人才汇聚西部的首选地;在全省范围看,更强调“辐射效应”: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转变,引导部分产业向其他市州转移。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的建议得到大家的支持,“省上通盘考虑成都和其他经济区的产业布局,做出招商引资的引导性规划”。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建议,进一步明确成德绵眉乐资的分工和定位。

  会议已经描绘了一个“极”的新版图。天府新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将其培育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川南经济区,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用5年时间建成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川东北经济区,建设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用5年时间建成经济总量近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建议尽快制定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措施”、“建议加快川南城际轻轨建设”……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和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都认为,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实施中,政府应该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力布局等方面主动作为。

  焦伟侠也表示,应该通过实施差别化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和竞争规则等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他认为,必须敬畏自然,尊重市场,否则会带来无效、负效的资源配置。

  跳出“点”“极”看战略地位

  既解决具体难题,更总揽战略体系

  不少与会代表都注意到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多了顶帽子——“总揽”。

  从“两个跨越”到“三大发展战略”,再到“八大主要任务”,广元市委书记马华认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坚持和深化了历届省委治蜀兴川的思路,紧扣四川发展主要矛盾,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战略体系。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这个体系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

  上,支撑“两个跨越”——“经济强省无一例外都具有多点多极支撑的特征”对标国内外发达地区,与会代表认为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做大区域经济版块,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是我省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必然选择。

  来自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与会代表更看重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将弥补区域发展的“短板”,推动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全面,就是既要重视全省整体全面小康,更注重以县为单位的全面小康。”焦伟侠认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基石就是县域经济,与“全面”的要求高度吻合。县域经济以富民增收的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体,可以减少“被小康”。

  下,总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不陌生,与会代表认为,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视野下,市州必须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科学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走出特色化、差异化的“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的发展路子;创新驱动同样需要跳出“点”,不仅服务于某地的某个企业,而是要服务于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加快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区域创新发展合力。

  三大新兴增长极

  天府新区 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将其培育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川南经济区 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用5年时间建成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

  川东北经济区 建设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用5年时间建成经济总量近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

  聚焦

  两个“万亿”增长极的次级突破之路

  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竞相跨越发展奔小康新格局——两天来,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会场上,释放出重塑四川发展版图的强烈信号。

  着力次级突破,两个“万亿”牵动着参会者的心:加快川南城市群发展,5年建成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培育川东北城市群,5年建成地区生产总值近万亿元的新兴增长极。这一场以“跨越”为主题的竞跑,两大区域靠什么赢得主动,撞线“全面小康”?

  川南+川东北 激活“新战略”

  “没有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战略,四川的‘短板’不可能补齐。”“以万亿为单位设计目标,除成都外还不曾有过。”“明确提出四大城市群的发展规划,方向更加明确。”……热烈的讨论中,宏观的目标化为明确的数字,成为焦点。

  5年,川南城市群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川东北城市群总量近万亿。倘若将其细分下来,到2017年,全省除成都外力争形成10个经济总量超2000亿元、5个经济总量超1500亿元的市(州)。

  倒排目标,作为川南经济区中首个撞破GDP千亿大关的代表,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反复梳理一组数字:按照宜宾现有的经济基础,如果每年能保持13%的增速,到2017年GDP将达2532亿元,为川南目标构起拼图一角。

  与宜宾同年迈入“千亿俱乐部”的达州也在“算账”。“总量全省第六,论人均GDP却是倒数,我们任重而道远。”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认为,“着力次级突破”的战略,“近万亿”的区域总量目标,将为达州带来跨越发展新机遇。

  泸州、内江、自贡、广安、遂宁……各市州纷纷捧出两位数的增长预期,既源于四川发展“新战略”的鼓励,也折射出抢抓发展机遇、你追我赶的共识。

  两个“万亿”路径渐明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实际要解决的是发展不足与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两个‘万亿’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上来。”会场上,代表一针见血。然而,扩大总量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川南城市群——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川东北城市群——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传递出的产业指向,拨开了全球、全国经济“弱复苏”的迷雾,“新型工业化”的路径逐渐明朗。

  对照七大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川的跨越之路就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之路,成为参会代表的共识。

  泸州、宜宾的白酒,向来是当地的支柱性产业。面对产能过剩的“过山车”,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说:“负增长的曲线说明,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转型发展的阶段!”

  如何转型?做大做强升级的“容器”。南充市长向东预测2015年至2017年将是南充的产业“爆发期”,“原因在于把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到2017年,南充的工业园区面积将超过100平方公里。”

  以大企业大集团为目标,始终抓住招商引资。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透露,去年以来该市已引进央企和国内外企业28户。省政府重大办主任郑莉说,一个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是惊人的,“四川仍是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各市州应当主动创造,谋划而不是被动承接。”

  深挖优势资源潜力,从卖资源转向卖产品。“广元还处于工业化初期到中期加速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广元市委书记马华说,天然气优势资源就地转化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发展,新的战略为其带来契机。不仅如此,广元已经开始着力发展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产业化基地,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旅游中心,挖掘新的财富井。

  “竞合”之路 老话题站上新起点

  从“点”的支撑到“极”的增长,无论是川南或是川东北,“竞与合”的老话题,也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次级突破中,要依托区域发展重要平台,打造区域发展新支撑。”会场上,面对“抓好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明确指示,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备受鼓舞。“今明两年广安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是过去30年的总和。”侯晓春说,示范区争取到的各种政策,为当地腾飞插上翅膀。

  这种“特别重视”,显然有着成渝经济区国家战略的考虑,也孕育了广安大开放的心态。“我们引入国家级顶尖人才,用国际化的眼光来做规划、建项目,旅游、物流、医药、机电等产业园区已拔地而起,今年的投资将上千亿。”

  协调与联动之路,被大家具象为“城市规划互融、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发展互补、公共服务互联”。

  同样关注通道建设,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将目光投向全球:“建议加快打通泸州-云南-广西的交通通道,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王铭晖则希望与攀枝花“联手”,做好高速、铁路的对接,“这将是整个川南城市群发展的重要保障。”

  内江与乐山不约而同谈到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告别座谈会式的‘过场’,要有协同作战的项目。”乐山市委书记唐坚说。曾万明表示,希望尽快制定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措施,加快编制川南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优化生产力布局。

  “区域经济发展大盘中,要主动协作发展,形成比较优势。”巴中市委书记李刚表示,将建设秦巴山脉区域中心城市,形成整个区域板块竞相发展。

  会内会外

  大多数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引进大型国企和世界500强企业不是不可能,但难度比较大,几率小。大英将贯彻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要求,将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来抓,建设各种特色产业园区,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好台;给民营企业提供好要素保障和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加快现有的成熟企业技改和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存量,做好增量。

  今天我就在深圳对接洽谈一些电子类民营企业,也签约了一些企业,未来我们信心满满。

  ——大英县委书记 谢代银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需要让我们审视自身优势资源和短板所在。汶川县并不是一个资源富集地,但区位优势、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非常丰富,以此为基石,我们提出要全民创造健康产业,即发展旅游产业、会展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在立足本土优势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不仅大力引进民营企业,还吸引社会专合经济组织等。

  ——汶川县县长 张通荣

  作为外来投资者来看,四川的中药产业、矿产资源等多分布在各个市州,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会让更多四川特色的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土壤,特色行业的发展无疑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行业选择。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让各市州的发展更为平衡,消费的增长更为平衡,各市州消费的增长会成为当地经济增长良性循环的开端,这为分布在各地的民营企业提供良性而公平的发展环境,对于风投者来说,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优秀企业和投资空间。希望能多一些活动,让我们到各市州寻找一些合适的投资机会。

  ——深圳亿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南区投资总监 林泽杏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让我们对成都以外的地区有了更多期待。目前,我们在成都、乐山、西昌开了分公司。随着这一战略的推进,我们打算在绵阳、宜宾等地设新公司,布局四大城市群,到“十二五”末,公司融资担保额将破百亿元,但成都的比例将下降至60%至65%,其他地区的业务量相应提高。

  据我了解,湖北武汉、襄阳、宜昌等地都布局了不少有分量的企业,这些城市的建设也不错。四川企业也应该这样,从一地发展迈向多地发展,各地百花齐放,共同为做大四川经济总量作贡献。

  ——金控担保公司总经理 万福江

  实施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算经济账的同时,也要算好水账,要看水资源能否承受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的增长。要关注水质问题,让子孙后代有干净水喝。总之,经济发展要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

  ——省水利厅厅长 冷刚

  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地方在发展中应该主动引进一些收益高、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地方发展必须在环境容量允许范围内进行,不能以容量换质量。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保护好重点地区环保工作积极性,把环境保护纳入对地方的考核机制,实行一票否决。

来源: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