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旺产业园筑巢搭台 破解中小型企业发展困局


时间:2011-12-02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经济危机持续漫延,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不断增长、通货膨胀、国内CPI指数持续攀升,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问题。国务院温家宝总理近日强调,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全局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中小企业立足之难、融资之困、产业资源整合之弱,政府、社会、投资者、企业本身等都在寻求破解良方,“浩旺产业园”积极探寻摸索,用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推手,致力于破解政府、社会、投资者、中小企业多方难题,营造多方共赢,准确定位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投资、服务和运营商,颇有分析和借鉴价值。

  第一篇 西部中小企业现状调查

  【现状】

  成都中小企业 平均寿命最短3年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正处于“着力培育发展与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但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仍然较少;另一方面,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科学发展的内生机制尚未形成。有关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中小企业也应该顺势而动实现转变,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是在中国的中部和西部。

  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3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继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保持中小企业平衡较快增长。2010年末,全国工商登记中小企业超过11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3400万个。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13.8万家,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30.5%;实现税金5509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税金总额的20.3%。全国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达2000多个,50%的工业中小企业在各类集聚区发展。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中小企业数占全部市场主体数的比例达95%以上,同时,中小企业也成为成都市吸引内资企业的重要载体。

  土地资源稀缺成中小企业发展“拦路虎”

  中小企业是与所处行业的大企业相比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都比较小的经济单位。据调查,成都市的中小企业一般的生存周期在3-5年左右。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的发展都要经历初创时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一个企业的成败,归结起来原因无非是内外两个方面。外,是指社会环境与政府环境,其中政府决策、政策,政府依法行政及政府诚信,对企业具有生死攸关的作用;内,则是指企业的产品研发、企业人事、财务、组织管理能力及市场营销。

  中小企业发展的载体--企业选址,选址是一项包括政治、经济、技术的综合性工作,必须多方案比较论证,选出投资省、建设快、运营费低、具有最佳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厂址。不论是在创业之初,还是转型期,选择厂址时必须考虑原料、燃料及产品销售地区、面积、交通运输等因素,以及居住区、安全防护等配套生活设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土地调控的约束性更强,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在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中小企业遭遇土地资源紧缺的一个重要瓶颈,在面对企业选址或扩大生产规模时,想随意拿地已经非常困难。为此,节约土地资源走集约发展道路,修建标准厂房供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在国内应运而生。标准厂房,即在园区规划范围内,由园区管委会根据产业布局统一规划,按照多元投资主体进行建设,自用或者出租、出售给入园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通用工业厂房。

  【政策】

  多项政策 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吸纳就业、增加税收、激发活力和保持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小企业一直都是成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此颁布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

  二十条政策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前不久,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创新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共二十条,涉及放宽中小企业准入资金、放宽经营场所、优化登记程序等多个方面。

  在政策体系方面,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公司实行零首付注册,核发经营期限为3个月的营业执照;大学生创业半年内零首付。放宽经营场所,对利用非住宅作为经营场所,无法提交产权证明的涉及安全许可的除外,申请人可以持工业发展区管委会、市场开办方、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同意证明办理注册登记。企业与城区商业楼宇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的租房协议可作为经营场所证明材料。

  在服务体系方面,停收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商标质押可登记,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债权转股权登记的基础上,此次政策中新增了商标权质押登记内容,以缓解中小企业贷款抵质押不足的矛盾。

  推进园外企业向园内调迁

  《成都市园区外工业企业调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杜绝在工业集中发展区、重点镇工业点(以下简称:工业园区)外擅自新建工业企业和新上工业项目,同时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外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调迁。

  在政策方面,调迁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后,由所在区(市)县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其原址土地使用权予以收回。企业调迁或处置收入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享受企业政策性搬迁或处置收入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企业在搬迁过程中购买的固定资产,符合税法相关规定的,可从增值税项税额中抵扣。

  根据要求,将强化目标考核,把严禁工业园区外违规新建工业企业和新上工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调迁入园工作纳入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目标予以考核,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区(市)县,要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工业园区外违规新建工业企业和新上工业项目、未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及企业调迁入园年度目标任务的区(市)县,经审核后于次年对其工业项目实行一定时限的“区域限批”。

  规划工业集中发展区

  根据《成都市工业集中发展区(点)建设管理导则(试行)》,在产业定位方面,一二三圈层的产业发展有着明确的界定,并按照“一区一主业”的要求,围绕主导产业聚集发展、成链发展、关联发展,形成集聚。中心城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管理、投融资、研发、营销、采购和生产总部,带动与之配套的流通、信息、金融、商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近郊区县(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郫县)主要发展汽车制造、电子电气、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现代制造业和仓储运输、物流配送等配套性生产性服务业,与中心城区、远郊区联动发展,形成产业集群。远郊市县(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积极承接中心城区、近郊区一般制造业和加工工业转移,主要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食品、家具、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石化、建材等资源性特色产业和一般性加工业,带动相关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落实金融财税优惠政策

  从2010年起,在成都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资金作为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以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成都市农业、服务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也要安排一定数量资金专门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各区(市)县也要建立相应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资金规模,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1年11月份,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鼓励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通过对免征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印花税,延长将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等;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更多运用间接方式扶持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清理取消和减免部分涉企收费。鼓励通过政府注资、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等多种方式做大政策性担保公司规模,提高其担保能力。

  【问题】

  旧“瓶颈”突显新问题,中小企业生存艰难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也进入新时期。但曾经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老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比如:缺乏融资渠道,资金困难;企业治理结构不合理,自身素质不高,市场行为不规范;生产技术水平低,组织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特色不鲜明,竞争力不强;缺乏政策上的宽松环境,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等。

  在这些老生常谈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同时,在当前现实的经济环境下,世界经济危机持续漫延,二次探底,中小企业面临一些问题更加突显,比如: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生存问题更加严重;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外界影响因素更为复杂,诸如选址、行业限制等;用工成本、通货膨胀带来总体成本不断攀升。

  政策支持多,落地执行难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每一次出台的关于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都表达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出台多,但条条框框不少,能真正落地难执行。在行动上,近年出台的政策多是按照企业规模和所有制设计操作的,对大企业优待多,中小企业支持少;对公有制企业优待多,对非公有制企业考虑少;政策适用不够公平。在税收政策上,国有企业可先缴后退,非国有企业无此待遇;中小企业特别是个私企业往往是小额纳税人,增值税发票难以抵扣,实际税负增加;个私企业存在双重纳税等。在土地政策上,国有企业可享受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增值税减免政策,而非国有企业无此改革成本参与改组;特别是在银行呆坏帐准备金核销上,大企业可列入国家计划及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中小企业无此厚遇。在行业准入上,中小企业尤其是个私企业还受到诸多限制。究其原因,还是与中小企业群体数量大、问题多而复杂;个体实力小,抗风险能力小;发展不均衡,顾此失彼等因素有关。

  中小企业“落脚难”,政府扶持陷困境

  虽然政府积极致力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但是中小企业众多的困难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就目前来看,首先,中小企业普遍遭遇“落脚难”的问题。一方面是国家日益严厉的土地调控政策,另一方面是不断攀升的土地价格,继“融资难”之后,“落脚难”也成为中小企业直接面临的问题。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初期,资金本身有限,选择合适的落脚点难上加难。

  作为单个的中小企业,一般来说实力都比较单薄,产业链资源的整合比较困难,抗风险能力小。这些中小企业本身自有资产少,同时融资困难直接影响其“落脚难”。由于长期受传统体制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和获取资金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长期困扰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生存的瓶颈问题。这些决定了能被政策直接扶持的中小企业少之又少。

  产业集群优势不突出,中小企业发展受限

  所谓产业集群,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相关产品集中生产、专业化协作配套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大量集聚现象。中小企业是产业集群的主体,是产业集群的活力所在目前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中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

  首先,产业集群的经济总量不大。

  其次,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普遍缺资金。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也制约了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主要由于以下原因,一是银行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二是中小企业信用度低,三是信用担保体系尚不完善,四是直接融资渠道不畅,五是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急、金额小、需求频繁、不确定性高的资金使用特点。

  第三,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中缺乏一批品牌响、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第四,集群内部产业链缺失,外部依赖性较强。比如我省产业集群的起步较晚,发展落后于省外先进地区同类产业集群,这些省外先进地区的产业集群有的已成为全国性的制造基地,甚至产业中心,在产业集群内围绕主导产品形成了多层次的配套产业和供应链结构,这种配套产业和供应链依托当地的产业集群环境而具有全国竞争力。因此,起步较晚的产业集群在一定程度上仍处于这些全国性的制造基地、产业中心辐射范围内,使我省产业集群在产业配套上产生高度的外部依赖性,不同程度存在产业链缺失的问题。

  第五,服务性配套不完善,产业集群功能不完整。企业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现代服务业的支持。产业集群由于其内部企业的共同性和关联性,而产生了对公共产品需求的一致性;由于其具有的经济规模催生了现代服务业,并因得到现代服务业的支持而更快的发展。现阶段,我省的产业集群的教育培训、质量检验、技术研发、环境保护、融资担保、产业信息、政策法律、行业标准、小企业孵化、内部竞争合伙协调机制等公共产品还不配套,金融、现代物流、贸易展览展销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

  第六,生产要素紧缺,低成本战略受到挑战。我省产业集群一般对能源、钢材、矿产品的消耗比较高,竞争优势大多建立在低成本、低价格,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基础上。例如夹江建陶产业能源供应紧张,供需矛盾在短期内难以解决,原材料成本上升,包括瓷土、氧化锌、电力、天然气等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产品竞争力;普遍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企业之间竞相通过提高福利待遇相互争夺技工。

  第七,一方面是电荒、钱荒、人荒,一方面是高成本、高税负……近年来,中小企业面临的“三荒两高”愈发凸显,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受此影响,加之面临各种投机行为的诱惑,不少中小企业主业退为副业,产业资本变身游资,积极投身于“炒房”、“炒煤”、“炒矿”等领域。

  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应该把培育产业集群与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园区特点、地域优势,建立基于产业集群的工业园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软、硬件环境,营造宽松的园区创业创新氛围,比如”浩旺产业园”就是这样一种工业园区。

  第二篇 “浩旺产业园”运营调查

  【专访】浩旺集团董事长姚良仕:

  “浩旺产业园”模式 助力四川中小企业腾飞

  浩旺集团是一家以专业从事产业园建设及运营为主业,集项目投资、融资担保、钢结构工程、产业园运营管理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十家投资或控股公司。集团以“最具价值的产业园投资运营商”定位,服务于政府经济发展所需,致力于打造中小型企业的优质发展环境,为投资者搭建良好的起步和扩张平台。

  为深入解读“浩旺产业园”的运营管理模式,记者采访了浩旺集团董事长姚良仕先生。

  记者:姚董事长,“浩旺产业园”发展至今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您能简单地谈谈它发展历程,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吗?

  姚良仕:浩旺集团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运作产业园,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于2002年5月,至今12年,成功建设了5个产业园。浩旺集团以“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精神为宗旨,秉承“以人为本、踏实做事、诚信做人”的经营理念,以创新的模式成功开发了青羊园区(包括:蔡桥、华严、康河园区)、温江共耕园区、海峡科技园(东区)、都江堰浩旺机电园等工业园,目前正在开发位于金堂成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浩旺机电?新材料产业园、浩旺恒运科技术产业园和浩旺节能·环保产业园三个产业园,总开发面积近1300亩。

  “浩旺产业园”以产业为依托,政府为主导,建设的硬件配套设施:办公楼、写字楼、标准化厂房、高新技术研发楼、实验室、仓库等;附属配套设施有:停车场、会展中心、休闲中心、生活设施、超市、酒店、广场等;以及软件配套有:政务、商务、金融、科技、人才、住宿、咨询、法律、市场、广告等。从运营功能上体现主要有:行政管理、生产加工、形象展示、物流配送、商务服务、商业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人才服务、科研活动、会展活动、休闲活动、会晤及销售功能等。

  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集团坚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爱员工、热心公益,先后被授予“先进单位”“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重点工业发展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浩旺产业园”被认定为四川省和成都市“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浩旺集团已成为四川省内产业园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标杆企业,被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已为数百家中小工矿企业提供了多个发展壮大的平台。“浩旺模式”也成为了工业地产业内的标准模式之一。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园区建设带动了所在村(社区)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等的综合发展。现园区周边建有标准化的中小学、卫生院、幼儿园、农贸市场、文化中心、商业街等配套园区发展,既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改善了环境,同时也使园区企业职工能安心在此创业发展。这里每一片区都有明确的特色定位和产业规划,每一片区内都能形成长长的产业链条,这无疑成为吸引客商的重点。

  记者:何为“浩旺产业园”模式?

  姚良仕:“浩旺产业园”模式旨在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政府指导,企业实践、中小企业参与等形式来筑建这一平台。“浩旺产业园”模式通过三个方面来体现,一是,成为积极参与政府区域经济规划的践行者。准确解读国家产业政策、密切迎合政府区域经济规划、为政府分忧,积极践行营造多方共赢。政府做的是“大招商”,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把相关资源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市场化运作,浩旺集团充分把握市场信息,做“小招商”,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等市场运用手段,建设和运营“浩旺产业园”,“浩旺产业园”以政府区域经济规划为依托,充分解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律,以市场经济方式与政府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或多方优势资源,把政府拥有的硬性资源,如土地、政策等,把企业拥有的市场资源,如客户、投资者、管理团队等,充分整合,把政府的规划充分落地,把园区经济做活做强,以政府和企业联手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为政府解忧,带动社会就业和经济发展。二是,成为努力打造中小企业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者。整合产业链资源,以高起点、高标准、专业化打造产业园,服务于产业规划,搭台筑巢、强力助推产业孵化升级换代。“浩旺产业园”以产业为依托,多方位、多渠道整合中小企业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园中小企业集群。结合政策指导,合理引导相关性产业链的中小企业有序入园,以优化产业结构,分类指导、坚持推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孵化和转型升级,为各方搭建平台,降低投入和减少成本。三是,成为勇于创新产业园运营订单服务模式的先行者。在政府产业规划的引导下、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方位的融资渠道支撑。提供良好的配套和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广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融资、担保、信用、信息、培训、技术、咨询、创业、市场开拓等服务,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方便、适用、快捷和实效的重要支撑。

  记者:如何深入解读“浩旺产业园”模式?

  姚良仕:“浩旺产业园”模式的成功与独到之处在于:紧随政府规划之履、整合多方优势资源,解决政府、投资商、客户等各方之需,以专业化产业园项目带动就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浩旺产业园”模式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土地规模开发、集约利用,资源共享,实现了企业发展、环境绿化、基础设施建设、职工生产生活的系统结合,良性和谐。实践表明,“浩旺产业园”模式符合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的成都及各区市县发展工业的实际;集约用地,综合开发,互利多赢,具有可持续性;以中小企业为主,是加快工业化进程,形成工业集群,缓解就业压力,提速工业化、Twon﹣house一体化的有效模式,在区市县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实现工业化、Twon﹣house一体化,探索工业发展与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中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首先,对投资者来讲,“浩旺产业园”按照成都市的产业规划,对各个产业园区精准定位,完善服务,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各个区位的条件也十分优越,并且能形成产业聚集。尤其是一些外地来蓉企业,如果直接到”浩旺产业园”租用现成的厂房,可以减少各方面资金的压力,更多精力投入前期经营和管理。

  其次,“浩旺产业园”是中小企业产业资源链的“整合者”。它能帮助整合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以高起点、高标准、专业化打造,服务于政府产业规划,支助企业孵化升级。园区内部大量存在的产业关联性或者业务关联的新老企业依据产业链上的分工进行协作,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形成园区内的企业集群。企业集群内的企业既存在着基于资源共享和专业分工所形成的协作,又有因生产类似产品或提供类似服务的相互竞争。集群中企业在空间距离上彼此临近,又因长期合作、共同文化背景等原因,很容易产生知识溢出效应,知识、技术的溢出被集群中其他企业或个人吸收,从而孵化出一些新的企业,甚至一些偏离原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企业,具有较强生命力的新企业不断发展,不断衍生,甚至形成新的产业集群,这样在一个园区就形成了多个相关产业的产业集群。

  再者,“浩旺产业园”是切切实实的工业地产订单服务模式的“先行者”,在园区内有政府产业化政策引导,拥有标准化园区建设,产业园一站式服务,以及提供全方位融资渠道、担保服务、法律和税务咨询等支撑,真正切切实实为中小企业谋出路。

  记者:谈谈“浩旺产业园”的赢利模式?

  姚良仕:“浩旺产业园”是一个综合体运营,有其独特的盈利模式。一是,租金收益,“浩旺产业园”的租金收益只占总收益的40%,如果全靠租金收益来平抑产业园建设用地及建设成本需要15年左右,因为年投次回报率只有8%左右,大大低于其他行业;二是产业投资收益,浩旺集团是一个多元化集团,旗下有投资性公司和提供金融服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对新兴产业,市场好,有知识产权等企业实行股权投资:投资性收益占40%。浩旺的优势在这一块,已有数十家成功案例,实现盈利达千万元。三是,其他服务收益,其他服务,包括物业、担保、劳务、金融衍生服务等,占收益比例的20%左右,其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记者:“浩旺产业园”为何将招商引资对象定位于中小企业?

  姚良仕:在招商引资方面,“浩旺产业园”模式是一个定位较准、能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模式。一些园区主要瞄准大企业,而“浩旺产业园”把招商引资的对象聚集在国内外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使“浩旺产业园”成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园区,收到了园区发展快、投资到位快、产出见效快、提供就业岗位多等实效,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产出、当年见效、当年受益。同时,园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通常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对资金紧张的企业还采取多种优惠政策,如支付方式的调整,厂房起算租金时间的调整等等,以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浩旺产业园”是政府做的“大招商”,“浩旺产业园”做的是“小招商”,这种招商方式符合市场和行业现状:一是符合国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的宏观政策导向,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规划、成都市产业规划等;二是”浩旺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符合成都及各区(市)县区位条件和市场环境;三是现有的一些园区多以大中型项目为对象,门槛较高,使中小企业投资者投资无“园”或进入困难,”浩旺产业园”就正好填补了其中的空白;四是符合中小企业的实际:规模不大,自有资本不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市场等。

  记者:”浩旺产业园”对中小企业的集聚优势在哪里?

  姚良仕:”浩旺产业园”打造的是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产业园所需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达到产业园软、硬件环境投资、建设和运营和谐发展;通过为中小企业搭建广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投融资、担保、信用、信息、培训、技术、咨询、创业、市场开拓等服务,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方便、适用、快捷和实效的重要支撑。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中小企业,浩旺公司做好园区管理和服务,园区企业自主生产经营。

  首先,”浩旺产业园”实施统一规划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内集中。园区内实行统一招商,整合这些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同时,整个园区也实行统一运营,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创建和谐共生的环境。

  其次,中小企业向园区内集中,这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很多的好处,这其中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当然,入住园区的这些中小企业遵循合理竞争,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浩旺产业园”也会引导中小企业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同时也有效地引导它们后期的分流。

  第三、管理方面,”浩旺产业园”也是对入驻的中小企业进行集中的管理,运用经济杠杆(租金、金融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来进行调节,同时保障园区内的税收水平,帮助解决社会就业问题。

  最后,”浩旺产业园”帮助入驻的中小企业减少自购物业的压力和风险,降低物业闲置的可能性,同时加速物业通过市场经济手段达到合理流转。

  记者:”浩旺产业园”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有何作为?

  姚良仕: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积极关注国家及金融行业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和准确解读行业发展趋势。一是,通过浩旺集团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除了直接的借贷关系外,还能够通过对入园企业和行业新兴产业的考察、分析,通过担保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或直接资金注入等方式与入园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二是通过浩旺集团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为入园企业融资提供担保,降低入园企业因本身原因而无法融资的难度;三是通过搭建平台,与其他投资公司合作,向企业推荐融资渠道,为其孵化升级提供所需资金。

  第三篇 解析 “浩旺产业园”破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局之策

  【对策】

  “浩旺产业园”筑巢搭台 破解中小企业生存桎梏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浩旺产业园”模式能有效地破解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局,具体来讲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的:

  降低中小企业经营外部成本

  “浩旺产业园”积极迎合政府区域经济规划,打造产业化集群和个性化产业园,实现有效利用和节约资源。从微观上看,工业园区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能够有效地避免重复建设,并通过资源、人力、品牌效应等的共享及园区内企业分工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竞争优势;从宏观上看,工业园区可依靠政府支持及各种特殊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经营的外部成本,从而提升园区对转移企业的吸引力和入驻企业的竞争力。可以说,“浩旺产业园”帮助政府解决了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

  破解中小企业落脚点之困

  根据成都市相关规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足2500万元以及按投资强度标准计算占地不足20亩的调迁企业,应引导其进入工业园区内标准厂房,原则上不单独供地;待企业扩大规模、达到用地标准后再按照相关政策供给土地自建厂房。对不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达不到单独供地条件且不愿意进入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的企业,支持其调迁出市域范围,优先推荐落户到合作园区。”

  由此可见,“落地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很多中小企业由于初创时期资金有限会选择租用旧厂房、废弃学校和民居来作为企业的厂址,但是这种模式生产区和生活区没有严格地分开,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帮中小企业摆脱生存桎梏,”浩旺产业园”统一规划建造工业标准厂房,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落脚之点,一方面可以让中小企业摆脱用地要素的制约,降低企业投资成本,集中精力埋头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违法用地、以疏堵漏,真正实现工业集中到园区,避免因违法用地产生环保、安全等各方面社会问题,同时,也可避免出现工业企业圈地闲置现象。

  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

  目前,中小企业内部以及中小企业之间缺乏有机的产业联系,企业的聚集更多的是来自外部的推力,而缺少内生性,导致产业链松散或断续,市场竞争优势不突出,影响了区域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产业结构的提升。此外,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低,无法应对和消化上游各类投入成本的变动和增加。

  “浩旺产业园”通过引导这些中小企业顺应产业集聚的趋势,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时有利于发挥园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兼并、控股等方式,使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各自的优势,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浩旺产业园”以行业特点,集中打造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中小企业入园,整合行业的上下游资源,为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助推孵化成功。

  “浩旺产业园”通过聚集效应,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集中了一批优秀企业,形成了一种素质较高的“企业群落”。园区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完善的政策服务,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这些因素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内企业的健康发展,使其获得良好的成长性,许多企业入园后发展速度明显增大足以说明聚集效应带来的好处。

  全方位外部环境资源平台

  中小企业发展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很强,面对政府越来越严的管束,”浩旺产业园”通过园区建设和运营,搭建外部环境资源平台,如:融资平台,全作平台、物业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人才资源平强、技术孵化平台等,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了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浩旺产业园”以园区的形式为企业提供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融资贷款和信息化推广等全方位的服务,同时一些园区还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搞好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满足社会各类创业群体的创业需求,帮助初创期的小企业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新企业的创立和发展。

  在面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方面,”浩旺产业园”还为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担保体系,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引导它们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中小企业成长和退出机制

  中小企业成长有其发展规律,“浩旺产业园”模式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和退出机制提供了更为合理的市场运用平台。企业规模发展状大,资源升级换代,“浩旺产业园”可以利用其综合平台,可以按企业发展需求通过资源重新配置,满足企业发展所需;企业因各种原因而需要退出市场,“浩旺产业园”可以重组资源,让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有利、有序退出,有效降低企业损失风险和资源浪费。

  第四篇 “浩旺产业园”模式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意义】

  “浩旺产业园”是一个综合体

  “浩旺产业园”是一个运营综合体,不纯粹定位于地产类开发。它是根据区域经济规划,有目的、有意识的搭建产业一体化平台,把产业运营、地产开发、综合服务相结合的综合运营模式,在产业运营方面,形成产业链、打造产业化平台,建设的物业可租可售,灵活运作;在整合政府和企业的资源上,借政府的力量,在政府的优惠政策下搭台兴业、招商引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首先,它顺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势,顺应国家政策的导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势,顺应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大势,尽力协调社会优势资源,通过整合作为承载和促进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体,

  其次,“浩旺产业园”是将土地开发、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有结结合,改变纯粹的地产投资向产业营运的取向,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而且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并得以长期、充分的发挥其效用;

  再次,“浩旺产业园”不以追求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带来短期增值,长期以来浩旺在投资产业园建设时,就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律,任何一个产业园都将自持不低于40%的物业,永远能掌控园区总体经济平衡的主导权,通过搭建多方位服务平台,向入园的优势和具有潜质的企业实行产权投资、股权投资、实体投资、融资服务、物业管理等形式,形成与企业共生共存共赢的的利益共同体。这是纯粹的地产类开发商无法比拟的,也是浩旺多年以来总结的经验,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浩旺产业园”模式的现实意义在于它可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搭建产业园多方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政府自主开发产业园的隐忧;为中小企业入园提供了解决之道;能快速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平抑因市场变化而产生的经济过大波动的能力;解决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爱而不敢深爱的忧患,成为政府管理和扶持中小企业的有益探索,具有现实的可行性。从深远的意义来看,民营资本进入产业园建设和运营,是对以政府主导的经济开发区模式的有益补充,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创造了效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