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签单103亿


时间:2011-11-29





以“循环经济与西部发展”为主题的2011中国成都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博览会在新会展开幕,这是该博览会首次在西部城市举办。

  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所在地金堂县,是此次博览会的承办方之一。在本次循环经济产业博览会上,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总计签下103亿元大单,呈现出打造全国一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的强劲势头。

  19日下午,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娇子会议中心举行。位于金堂县的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一举揽下103亿的大单。

  其中深圳德润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将在金堂县占地1300亩,投资建设德润环保科技园成都市金堂静脉产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该公司致力于城市环境事业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及其他固体废弃物防治及处理的发展,已在广西、山东、山西、陕西、四川、河北、江苏等地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及项目公司,通过BOT、BT、TOT等多种投资方式建设运营了数十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项目规模为200吨/日-1000吨/日不等。

  加拿大普拉斯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金堂县占地180亩,投资10.4亿元,建设普拉斯科商业示范厂及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该公司是一家创新科技公司,将城市固体废物回收后转换成绿色电力和其他有价值的产品。普拉斯科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可转换成一致合成气运行往复式燃气发动机技术,城市固体废物发电的设施。

  在签约仪式上,博罗拉法基石膏建材中国事业部的代表发言说,1996年,经过全面考察和认真比对,该企业在金堂投资建立了屋面建材系统生产基地。在项目引进、建设和经营期间,博罗拉法基得到了金堂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政策、人员、服务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07年,有感于金堂县良好的投资环境,该企业再次与金堂县人民政府签约,将石膏建材生产项目选址金堂。目前,博罗拉法基在金堂的工厂已全面投产达产,年产纸面石膏板和系统产品1200万平方米以上。

  创造最佳投资环境吸引企业入驻

  按照成都市总体战略功能区发展规划,近年来,金堂县强力推进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被评选为“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20强”。2011年7月,金堂成为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环保装备成都制造基地”。

  目前,基地已建成和在建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成都-阿坝工业园区”和“四川金堂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即将启动二期20平方公里建设。

  地处成渝经济圈和成德绵经济带主轴线上,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内,良好的区位条件成为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产业聚集的巨大优势。

  公路方面,沪蓉高速、成德南高速穿境而过并均设有出口;与成渝高速、成绵高速及在建中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出口毗邻,皆可到达基地;成青金快速、金堂大道、五福大道连接基地内外。铁路方面,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编组站距基地25公里;达成铁路、达成铁路复线、成渝铁路穿境而过,并设有客货运站,明年还将启动建设成金轻轨。基地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仅45分钟车程,更拉近了这里与世界各地的距离。水路方面,基地距在建中的成都港口193公里,距重庆港口247公里,均可到达武汉、上海等地。

  区位之外,充足的能源保障、完备的基础设施,也是吸引节能环保企业入驻的重要原因。目前,基地已经配套建设自来水厂,日供水量达8万吨;长江一级支流沱江穿境而过,可提供充足的工业用水保障。同时,基地内建有国电金堂电厂总装机容量320万KW、九龙滩电站装机容量1.5万KW、白果电站装机容量1.65万KW,配套建设220KVA变电站2座和110KVA变电站5座;还设有中石油、中石化输气干线,配套建设天然气配气站2座,日供气能力达110万立方米。基地已完成固定资产投入55.8亿元,已建成市政道路通车里程达44公里,在建道路21条,路网骨架基本成型;给水、排水、供气、供电、主干管网全部建成,已全面形成承载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基地按照“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思路,整体打造2平方公里的综合配套区,综合考虑功能布局、公共服务体系、景观绿化系统,统筹规划建设政务、商务及学校、医院、市场、金融等配套设施。

  节能环保项目相继落户产业基地

  在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中,金堂已经确定了打造“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该县还确定了四大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招商引资。

  一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主要包括工业、建筑、交通、生活领域等节能环保装备;

  二是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主要包括工业、建筑、交通、生活领域等节能环保产品、材料、清洁能源、照明显示系统等;

  三是资源循环利用:主要包括电子电器、废旧汽车拆解及再生利用、废弃物再生利用、静脉产业园等;四是集成服务:主要包括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及医疗教育、文体娱乐等配套设施。

  截至目前,基地已签约落户的企业项目有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节能环保产业城项目、杭州士兰集团半导体芯片制造基地项目、美国宇德集团节能玻璃生产项目、四川鑫炬节能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北京建龙集团环保装备生产项目、四川环能德美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法国拉法基脱硫石膏生产项目、四川长虹电子电器综合利用等70余个重大产业化项目。

  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投资建设的节能环保产业城是其中的代表。该项目占地4000余亩,主要建设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节能环保产品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总投资90亿元人民币,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人民币。

  目前,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呈现出快速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13年,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到2015年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成为颇具特色、全国一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全球能源专家肯定中国能源循环产业

  本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40余个国家政府相关部门,近百名负责人参加,近200家企业、近千余项有关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低碳环保材料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产品参展。

  在19日上午的博览会主论坛上,来自各国的能源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说,西部地区是中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同时又是中国能源和资源的战略之地,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瓶颈制约十分突出,发展循环经济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主任马克·列文,在当天开幕的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在控制能源消耗上取得的成绩明显。马克·列文研究了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GDP增长和能源消耗,用幻灯形象地展示了GDP增长与能源消耗增长的对比图。他说,中国近几十年来在GDP上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能源消耗的增长却缓慢得多。这显示出中国在能源消耗上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据了解,中国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博览会已举办四届,本次为第五届。今后将永久性落户成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专业化最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循环经济产业盛会。

来源:华西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