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引领四川开放新格局 增强四川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时间:2014-12-03





 随着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新一轮会展经济的盛宴拉开序幕。

  会展经济对于四川经济发展最本质的意义,不在于为GDP增长贡献了多少,也不在于会展产业带动系数的高低,而是在于会展发展实现了四川经济更大范围的对内对外开放、更有效的资源配置,进而提供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广阔平台、增强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贸易促进,推动产业分工专业化

  签订贸易合同金额与现场贸易额是历届西博会考量会展经济效应的重要指标,而西博会历届贸易额已经累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其贸易促进效果显著。总体上看,西博会推动了国际国内贸易的快速发展,为参展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商机,为供给与需求的对接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平台。

  2014年第十五届西博会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0家企业参展,促成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67个,投资额8028.9亿元,实现贸易成交1210亿元。

  贸易额的逐年飙升,不仅使四川得到收益,也让西部十二省(区、市)获得了巨大的贸易利益。这种贸易利益不仅仅体现在贸易的数额上,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专业化分工。

  企业中岗位的分工细化和专业化,一定是基于企业规模的提升,同样的道理,区域内产业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化,一定是基于整个市场规模的扩大。受制于市场规模的限制,四川产业分工的专业化程度还不够,四川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绩效还不够高。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市场规模,而西博会所带来贸易促进为四川带来了外部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也正是会展经济效应的重要体现。

  近几届每年上千亿的贸易额极大的拓展了国内外市场规模,就为四川产业分工专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业造就优秀,随着四川产业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化,四川产业竞争力会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贸易优势,有望形成良性循环的内生增长模式。

  资本流动,实现资源配置高效率

  投资合作项目协议的签订是西博会继贸易成交后的又一重点指标。从统计数据来看,历届西博会累计签约投资项目已达到9069个,投资总额超过4.4万亿元。尤其是在2008年前后,西博会投资合作项目协议签订个数与投资协议总金额都出现了爆发式的快速增长,为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资金的支持和具体投资合作项目的支持。

  西博会所引领的西部投资热潮,得到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引领了资本的流动方向,实现了生产要素的重新优化组合,提升了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资源配置效率。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就意味着需要市场微观主体即企业成为资源配置的主体,而引导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的核心是资本。资本流向不同效益水平的行业和企业的情况,反映着稀缺资源配置到效率最高的企业或产业部门的有效程度,因此资本的流动方向就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方向。

  近年来,西博会上千亿,甚至最高超过万亿的项目投资额,一方面为四川和西部地区发展带来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更是为国内国外各类生产要素指明了流动方向。西部这一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正是各类生产要素、各类资源应当汇聚的区域。而西博会所带来的大量资金,首先流向企业和行业,然后带动人力资源、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向企业,进而促进企业和行业的内生发展,这正是会展经济效应在投资方面的重要体现。

  人员往来,树立开放四川新形象

  从西博会的发展历程来看,人员往来以及国际交流发展迅速,参展商人数从几百人提升到4600多人,其中外国参展商从来自17个国家提升到来自72个不同国家。这些数据都表明,西博会所带来的人员往来无论数量还是流动范围是巨大的,而这不仅仅只是带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为四川树立了开放的形象,是开创了四川对外合作新格局的良好契机。

  一方面,在西博会上的人员流动带来了区域间的贸易和投资,也带来了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了解和信任。这正是区域间经济合作的根本前提。人员流动的越频繁、规模越大、涉及的范围越广,那么四川的开放形象就树立的越明确,长远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就越大。西博会上的贸易和投资不可能是一锤子买卖,在西博会上开放形象的树立将带来四川与各个国家和地区更为长远的合作。

  另一方面,人员往来带来的还有观念上的变化。要构建四川开放的格局最根本的是观念的开放、思想的开放,西博会上人员之间的往来开阔了四川政府、企业各界人士的视野,冲击了束缚开放观念的思想桎梏,也让外界了解了四川,消除了困惑与分歧,将自身的盆地意识和外界对四川的盆地形象转变为开放合作意识和西部开放高地形象,从根本上为四川开放破局。

  思考建议

  拓展对会展经济效应的认识

  会展经济对于一个地区而言,不应再只是单纯的看会展对GDP的拉动作用,也不应只是看会展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果。对会展经济效应的认识需要回归到会展所属的生产性服务业本身,判断会展经济效应大小的标准应是能否更好的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能否更好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能否更好的构建开放合作平台。

  要明确会展与开放之间的关系

  会展经济是一种平台经济,会展产业是一种创新的产业模式,而这种平台本身就是开放的、不断拓展的平台,这种产业模式也是开放的、不断融合的模式。

  因此,会展业天然的带有开放的属性,从宏观来看它是对内对外开放的先行者,从微观来看就是企业开拓国内国外市场的急先锋,只要国家有开放的需求,只要企业有开拓市场的冲动,会展业就应当仁不让的承担起引领开放的重任。

  调整会展行业重点推动方向

  从引领四川开放新格局角度看,会展行业发展重点应从政府主导的会议、节庆活动等方向逐渐调整,进一步加强为生产性企业服务的意识,以促进企业之间的贸易、投资和人员交流为着力点。在促进四川对内对外开放、推进四川企业国际化、搭建国内外产业交流平台上做出应有的贡献。(罗明志)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