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科技和金融创新结合


作者:郝力敏 潘巧丹    时间:2014-10-30





  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如何才能有效整合、激活科技和金融系统资源,真正形成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区域科技创新投融资环境?对此,成都市以加快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创新举措作出自己的回答。

  10月16日,成都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召开科技金融工作专题会,联合出台了《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共同建立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和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首批签署协议资金达到21亿元,用于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加速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其中,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资金规模达19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达2亿元。

  据介绍,这是成都继去年出台《成都市科技金融资助管理办法》和今年8月出台《成都市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出台的又一重要科技政策,对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完善成都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

  据成都市财政局副局长白金栋介绍,此次出台的“两个办法”创新了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充分发挥了财政科技资金的放大作用。通过成都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设立的1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成功引导了银行机构、担保公司以及区(市)县合作共建资金规模达19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推出 “科创贷”系列融资产品,财政资金放大近20倍。

  根据“两个办法”,成都市政府首次设立用于科技投资的2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出资1000万元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联合技术转移集团、盈创动力等创投机构发起成立第一只引导性参股基金——成都盈创兴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基金规模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9000万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实行“4年内退出,转让价格不加息”、“4年以上6年以内退出,利息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算”等退出机制,以最大限度让利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合作建立天使投资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构建科技金融信用体系

  事实上,无论是建立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还是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无不体现出成都市政府在构建科技金融信用体系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努力。

  成都盈创兴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兴国表示,财政资金的流向对于市场、对于成都科技服务业的发展都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两个办法”的出台,将促使更多的天使投资由自然人向机构转变,加速风投机构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同时,引导投资机构介入科技企业的种子期,围绕产业链从源头上促进高端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有16家科技企业受益于创新的科技金融政策,总计获得合作银行6000多万元的信用贷款。

  搭建科技金融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未来科技金融工作的重点应聚焦整体服务效率,不断推进系统集成,政府应牵头组织企业、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协作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机构间制度化协作,搭建企业和中介机构间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信息共享、规则相容、流程对接,提高科技服务业整体服务效率,打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唐华表示,为突破企业技术创新的融资瓶颈,成都市科技局相继推出以“科创通”、“科创贷”、“科创币”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品与工具。为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成都市还将开发出更多适合科技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随着“两个办法”的实施,在愈加成熟、积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下,成都将迎来更加优化的区域科技创新投融资环境,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郝力敏 本报记者 潘巧丹)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