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集群“走出去” 川企欲打造文化对外贸易3.0版本


时间:2014-08-11





  从依赖海外机构到建海外文化贸易基地,带动行业集群“走出去”——四川文化拓展海外市场,已从过去的完全依赖海外机构上升到2.0版本,即企业“走出去”自建渠道。记者8月8日从四川省服务贸易暨文化贸易培训班上获悉,已有川企提前布局3.0版本:投资建海外文化贸易基地,发挥行业龙头聚合关联资源作用,带动行业集群“走出去”。

  “三缺”困扰“走出去”

  无论1.0版本还是2.0版本,企业的困惑都不少。

  遂宁市春苗杂技艺术团,是1.0版本的代表。团长李仕奉说,对市场风险和境外机构资质及信用评估不足,曾遭遇被合作方拖欠酬劳、演出中期被人“挖墙脚”等烦心事。

 企业通过两种方式在海外建渠道。一是与境外文化机构投资合作运营项目。乐山歌舞剧团就采用与澳大利亚共同合作运营舞剧《断层线》,在拥有完全自主版权的情况下,双方“按需打造”产品,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成功商演,超9成是西方观众。二是像四川天煜文化传播公司那样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就近市场运营更接“地气”,企业董事长朱斌说,已在荷兰和比利时拿到3个项目,工作量已排到明年。

  烦恼依旧。天煜文化传播为开拓海外市场付出高额成本。“每个海外机构负责人都是从四川高薪聘请过去的,都是举家迁往,每个家庭一年大概30万欧元开支,都由公司承担”。自贡灯贸的困惑也很有代表性。该企业每年要花5万元以上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依然面临被侵权的隐忧。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灯展企业“走出去”项目,以数十万美元居多;演艺企业则是十来万,甚至只有几万元。“企业规模小,存在缺钱、缺人、缺渠道的‘三缺’问题。”在这一阶段,企业对市场评估风险评估也不专业,需要第三方服务机构支持。

  以基地为平台推品牌

  3.0版本呼之欲出。

 上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省商务厅表示,将培育和认定一批省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以此为平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培育品牌;支持企业投资兴办海外文化贸易基地,推广和创设具有中国元素和四川风格的自主文化品牌。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加快全球战略布局。企业国际出版部主任秦莉透露,新华文轩依托2012年在美国华盛顿投资的《华人视界》报,已聚集一批文化资源。以此为基础,今年将在纽约设立文轩北美文化交流服务中心。该中心将聘请当地人,在美国举办四川画展、演艺,教育交流、创意文化产品推广,“还可为四川文化拓展海外市场做前期调研、产品包装、落地服务等”,打造四川文化“走出去”平台。

来源: 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