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裁员计划曝光 诺基亚成都合作伙伴受冲击


时间:2014-08-07





  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今年7月17日,微软宣布波及18000人的裁员计划,其中原诺基亚员工占到70%。8月4日晚,微软裁员计划曝光:诺基亚中国目前有北京研发中心以及采购、供应链管理等部门,共2700多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人都要被裁掉,裁员比例接近90%。

 此次裁员冲击到不少诺基亚成都合作伙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诺基亚员工告诉记者:很多和诺基亚合作的外部支持顾问都从成都过来,这次直接被原公司裁了。

 裁员突如其来 不熟安卓系统难找工作

 微软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在全球裁员1.8万,其中精简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1.25万个职位,包括专业人员和工厂员工。诺基亚中国的2700多名员工,只会有300人得到微软的挽留。

 微软的“大刀阔斧”让诺基亚员工措手不及。诺基亚很多员工对于安卓系统不熟悉,很多人的想法是希望公司能给一个缓冲期,大家分散开找工作,刚好也有时间积攒一点安卓经验。相比而言,放下技术多年的中层管理员工受到的伤害更大。

 此外,诺基亚员工享受惯了外企优厚待遇和宽松的工作环境,即使找到工作,被裁员工还要花一段时间来接受巨大的心理落差。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外企招人的时候不在乎你做什么,在乎你的成长,所以外企间跳槽还是比较好,可惜现在手机行业的外企普遍不怎么样,而国内企业要人,都是要直接上来干活的。

 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公司对诺基亚被辞员工说“no”,对众多中国本土手机厂商来说,微软解雇员工也让他们多了一个招聘的机会。多家本土手机厂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诺基亚手机没落,但是其高素质的员工仍有很大价值。

 诺基亚成都多为销售外部支持顾问受裁员冲击

 早在2012年7月,因为遭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夹击,诺基亚在中国开启了一轮裁员。之前诺基亚在中国有东西南北四大区,成都是西区总部。裁员后,诺基亚撤销了总部位于成都的西区,全国仅留南北两大区,诺基亚成都仍以销售为主,但取消了管理职能。

 记者发现,今年6月,诺基亚成都还在招聘行政类实习生,原因是人手不够。这些迹象都表明诺基亚成都离裁员风暴的核心较远。但和诺基亚合作的成都外部支持顾问受到了裁员冲击,据一位诺基亚员工透露,微软周一上午通知顾问,下午就让交电脑,连告别的时间都没有。“很多顾问同事都是从成都过来,在北京租了一年的房子,直接被原公司裁了,现在发愁着怎么违约退房子。”

 记者联系到微软多位人士,对于诺基亚问题他们都三缄其口。记者联系到微软中国公关部的曹女士,对于为什么考虑裁员,曹女士称主要想取得两个效果:简化工作,并实现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与公司的整合协作和战略一致性。有关成都地区的裁员情况,曹女士表示,基于当地的法律法规,全球的情况不尽相同。“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职位削减请求将受到外部审查的制约。因此,我们无法提供特定市场的数字。”

来源: 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