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试点外资企业结汇自主权


时间:2014-08-07





  四川在线消息 8月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区于近日获准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自2014年8月4日起,凡在成都高新区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要,自主选择外汇资本金的结汇时点和结汇金额,并且可将资本金结汇后用于股权投资。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在成都高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16个地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允许试点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

  成都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获结汇自主权

  所谓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是指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账户中经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出资权益确认的外汇资本金,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要在银行办理结汇。试点区域内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比例暂定为100%。国家外汇管理局可根据国际收支形势适时对上述比例进行调整。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纳入结汇待支付账户管理。

据悉,在此次试点以前,从2004年至今,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管理一直实行支付结汇制,即企业在有实际资金支付需求时,经银行审核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与合规性等相关证明材料后方可办理结汇。《通知》指出,在实行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的同时,外商投资企业仍可选择现行支付结汇制使用其外汇资本金。《通知》还要求,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的使用应在企业经营范围内遵循真实、自用原则,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证券投资。

“此次发布的《通知》对市场有利好意义”,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部律师刘雪瑶分析,其中包括三个亮点:意愿结汇、外资PE投资便利、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在成都高新区等16个地区试点意愿结汇制,赋予试点地区内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结汇自主权,企业可自行将外汇资本金结成人民币,并转入结汇待支付账户接受监管,这将有利于试点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注册资本金验资到位后即选择全部结汇,享受人民币升值收益。同时,此举将便利外商投资企业以结汇资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这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以及外资投资中国股权项目带来了极大便利”。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获准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自主选择外汇资本金的结汇时机和结汇金额改革试点,将进一步增强成都高新区对外资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提升成都高新区的金融政策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地满足和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要。据了解,截至2014年6月30日,在成都高新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719户,注册资本179.88亿元,户均注册资本超过2500万元。

  据悉,此次纳入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的共16个地区,除成都高新区外,还包括天津滨海新区、沈阳经济区、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南沙新区、横琴新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两江新区、黑龙江沿边开发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地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贵阳综合保税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创新 8项已在成都试行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助推三次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又快又好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措施,并于7月在成都市和国家高新区中率先发布外资和内资准入“负面清单”。此外,成都高新综保区已成为四川省、成都市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试点的首批区域,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推出的14项通关创新监管制度,目前已有8项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先行先试,余下的6项已向国家海关总署申报推广。

 根据8月5日四川省委审议通过的《关于在我省成都市部分区域学习借鉴中国(上海)自贸区经验的方案》,成都高新综保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着眼于可操作、易复制、出实效,积极开展投资、金融、贸易便利化等改革试点,首批学习借鉴建立开放透明投资管理制度、推进更加便利的贸易监管制度、推进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制度创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4个方面17项措施。

 “成都高新区将把握省、市打造‘内陆开放示范区’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发展思路,一方面以新项目促进为突破,增强投资增长动力,另一方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市场活力,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顶层设计和政策创新、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构建创新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据悉,成都高新区今年已陆续发布“三次创业”产业规划、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首份负面清单,正在制定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科技、人才三大政策体系,全力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加大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力度,即将推出涵盖领域广泛的“改革创新工作要点”,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此外,成都高新区在国家、省、市的支持下,正在积极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据了解,通过持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成都高新区今年下半年可望迎来一批具有显著支撑作用的高科技重大项目签约。

来源:四川在线消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