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力求“四新”推动远教新型示范站点上台阶


时间:2014-01-21





  威远县在抓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型示范站点建设工作过程中,围绕“学用”作文章,坚持在“学”上求突破,在“用”上创特色,力求“四新”,推动全县远程教育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县38个新型站点已有25个站点达到示范站点的要求。抓规划,拓展站点新领域。按照“以用为本、学用结合、示范带动”的思路,下发了《创建新型示范站点建设的通知》,就示范站点创建的目的意义、建设标准、有关要求进行了明确。把示范站点重点建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机关、社区、园区、“两新”组织。同时,该县围绕农村商务信息试点工作,计划将新型站点拓展到专业合作社,拓宽新型站点的新领域。

 强规范,创站点建设新标准。按照示范站点建设的要求,着力体现出“一好三化”。一是硬件环境好,做到“十有五防”:十有”即有宽敞教室、有配套桌椅、有完善的上墙制度、有专人管理、有遮光窗帘、有电源稳压设备、有投影仪、有电教及资料柜、有学习内容预告板、有规范的学习活动记录本及完整的学习记录;“五防”即防尘、防雨、防盗、防潮、防火。二是管理规范化。做到“三好”: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好;设备运行好;档案资料保管好。三是教学培训常态化。做到“九要”:要有科学的教学培训规划;要有收看课件的前期预告;要有丰富的教学资源;要有因地制宜、针对本地特色产业的培训内容;要有填写详实的“四薄一册”等教学活动手册;要每月至少两次集中教学培训,定时开放站点;要教学培训有时效性和针对性;要有半年小结和年终总结;要学习有实效。四是学用效果最大化。做到”三实”:宣传党的路线、政策法规实;实用人才培训实;典型培树实。

 聚合力,建远教服务新平台。积极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构建“办公用房共建、硬件设备共用、管理人员共聘、教学资源共享”的远程教育服务新平台。严陵镇接官亭社区和连界镇解放社区把远程教育与文体广新局公共文化体系配套使用,探索推行“一网一员四课堂”的“社区网吧”模式。目前,2个社区已收集、整理、发布医保社保、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医疗保健、文化生活、致富经验等节目和信息5000多条次,真正将社区打造成集学习充电、技能培训、信息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服务中心。

 划类别,促学用工作新特色。根据威远特色,将新型站点分为“四型”站点(政教型、生产型、文化型、法制型),要求各示范站点结合各自特色,选准类型开展学习活动。严陵镇接官亭社区开展法制讲堂进站点,开课65堂,受益群众2000余人;20个镇机关分别建立323个村级党校,把党的声音直接传到基层;20个远教学用基地,200余名“土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000余份,义诊1000多人,免费发放价值达5000多元的药品,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600余个,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