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 深度对接"两带"商机


时间:2014-01-17





  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以下简称“两带”)进行市场调研——“我们将根据不同区域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模式。”1月15日,尚在外地考察的省人大代表、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告诉记者,2014年要深度对接“两带”商机。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川茶和川丝绸就沿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直抵印度和中东。“沿‘两带’,川茶可加快走出四川、走出国门。”颜泽文透露,川茶集团牵头20多家川企组成联盟,优势互补,抱团出击闯市场。

 当前,国家决定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四川如何对接这一重大机遇,打造西部开发开放升级版?两会代表委员们在思考、在谋划。

 全方位开放 四川积极争先

  翻开地图,四川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交汇点。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准备向大会提交名为《全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四川全范围大开放新格局》的提案:“借助丝绸之路,向西,四川可通达欧洲;向南,可抵达印度洋;通过长江经济带的连接,可向东开放,由此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格局。”

 还有一组数据让人深思:目前,长江四川段上行、下行运量占总量比例为3:7,要素主要是单向流动,从中西部向东部沿海。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后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生产要素则可通过长江水道下游经四川,一路抵达欧洲。借助这样的优势,四川完全有可能获得新一轮大发展。

 省政协委员、成都海关关长窦志民带来的消息让人振奋:蓉欧国际快速铁路从开行至今年1月11日,由成都出发运往欧洲各国的IT产品、汽车零配件、家电产品、服装鞋帽货物价值已达9042万美元。

  总货运量中,川外货物占比近半。

 长江沿线港口也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泸州还不愿仅仅当好一个通道。“必须借助港口的通道优势,沿线布局一批城镇和产业,把通道变为通道经济。”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这样说。

  行动已开始。泸州在100公里长江沿线,兴建了9大园区,加快布局农业、白酒、能源等9大产业。蒋辅义透露,还将依托江南新区和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两个新区,构建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商贸物流为主的临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打通“断头路”抱团形成合力

 “对接‘两带’,应交通先行。”在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看来,四川应以国际区域性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管道等为重点,尤其要沿两个经济带方向,打通“断头路”,面向国际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条快速通道,燃起新的希望。“正在兴建的宜叙高速,有一个出口就在竹海镇。”省人大代表、长宁县竹海镇镇长郑志强称,以后竹海镇可吸引更多游客,且当地产的竹子可运抵重庆等周边省市以供深加工。

 关于资源整合,省人大代表、宜宾市物流办主任陈子侠颇有心得——与上港集团优势互补,宜宾港货物每吨每公里的运输成本仅5分钱。由于水运成本优势,2013年宜宾港集装箱数由上年的2万多标箱提升到6万多标箱,今年有望突破10万标箱。

  一种共识在凝聚:四川要尽快启动“两带”沿线地区市场需求和产业布局的基础性研究,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布局物流、产业等资源。“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但不要同质化竞争,而是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发改委主任覃发树称,正研究如何打破壁垒,建利益共享机制。

  “还应继续深化改革”。沈光明建议,四川应积极探索内陆省份自贸区建设,在行政体制、产业政策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营造投资贸易便利化环境。这样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西部集聚,从而推动形成西部经济新增长极。

来源: 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