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试验区首批1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将公开招标


时间:2014-01-17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周孟林在会上介绍,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于2013年3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资源综合利用试验区。区内钒钛、稀土和碲铋矿等资源高度富集,是国内最大的钒钛产业基地、重要的稀土生产基地和铁矿石资源保障基地,最大的碲铋独立原生矿带。

  当前,攀西资源开发面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的瓶颈问题,区内铁资源综合利用率约70%,钒资源综合利用率约47%,钛资源综合利用率仅14%,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和重要的战略意义未得到充分发挥。

  周孟林说,按照国家对攀西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四川将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探索创新科技攻关的组织方式。为此,攀西试验区首批1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面向全球公开招标,这10个项目信息分别是:

 一、攀西钒钛磁铁矿高效选矿技术。

  二、高钛型高炉渣提钛及综合利用技术。

 三、硫酸法钛白清洁生产工艺与关键技术。

  四、钛及钛合金制品及装备开发关键技术。

 五、钒钛微合金化钢种及制品开发关键技术。

  六、钒铝合金产业化技术。

 七、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

  八、钒电池产业化。

 九、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及应用开发技术。

 十、碲铋矿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光镭在发布会上说,考虑到资源的合理利用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市场,科技攻关的实现需要集聚更多的人才、更好的技术,这10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将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形成面向市场、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引导的机制,让攀西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高品质、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地开发利用。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