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泰电子募资7.5亿 加码智能快件箱“速递易”


时间:2013-12-27





  成都合江亭锦上花小区。输入一串号码,市民吴丽打开速递易自助柜,取出包裹,感觉真方便。快递公司将包裹放进柜子里并发送取件码到手机上,取件人随时可以去取,这样的投递方式将在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感受便利。当天,成都三泰电子股东大会通过配股议案,将募集资金7.5亿元在全国增设1.2万个“速递易”网点,争抢快递“最后100米商机”。

 门槛并不高 规模是关键

 市场对智能快件箱的需求在快速提升。

  “智能取件柜这样的业务门槛并不高,规模非常关键,先行者一旦布好了点打出了品牌,后来者就不容易进入了。”省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文德华认为。

  三泰电子2012年12月成立我来啦公司,从事以“速递易”业务为载体的“智能柜”运营,短短一年来,除了在大本营成都密集布点外,目前已经在广州、北京及上海等城市的近千个大型居住区、商业区网点布点。本次募集资金成功,将进一步扩大其覆盖率。

  对于三泰电子的快速扩张,国泰君安袁煜明认为:“规模将远超同行,有望奠定行业地位与平台价值,品牌与议价能力显著提高。”

  协调各方利益是难点

  “智能柜涉及物业、快递公司、运营公司三方,各方利益如何协调是难点。”虽然规模可以很快上去,但中通速递副总裁金任群认为“智能柜”目前依然存在不少难点。物业是否愿意为这样的配套买单,如何处理与快递公司的关系则更为关键。

  三泰电子的速递易业务一段时间里是对快递公司免费的,开始收费后,业务量有所下降。不过三泰电子董秘贾勇表示,两三天之后又迅速恢复到了之前的使用水平。

 除了智能柜,快递公司也有其他的选择:与便利店合作、鼓励客户自提、物业公司代收等。韵达、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已有类似的“智能柜”服务。“三泰电子这样的智能柜运营公司,必须要让快递公司有利可图,让他们觉得比放在物业处更安全,比自建智能柜更合算才行,运营模式还可以进一步改善。”文德华表示。

来源: 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