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发力成德同城化


时间:2013-12-17





  吸引力·魅力·潜力——成德同城化,广汉从何处发力?

  “人是广汉人,过的是青白江人生活。”12月11日一大早,广汉市向阳镇聚合新区居民邓跃昌拎起竹篮出门,步行20分钟,到青白江城区的“阳光菜市”买菜。“成德同城化”,无疑是成德绵2013年度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今年8月,《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签署,成德两地政府携手推出成德同城化的一揽子规划。

  成德同城化到底意味着什么?

  对广汉而言,生活上共融,只是成德同城化的一小部分。交通一体、产业对接、文化互动、人才交流……特别是提出“观念同城化”,谋划打造“成都北部金三角”,拟建“成德边界合作实验区”——曾经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的广汉,又一次站在了历史机遇面前,向南——融入成都,广汉正把“成德同城化”探索演化为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吸引力

  成都人到向阳来,可不只是享受生活——互补模式不是“傍大款”

  广汉向阳镇,中国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牌子的地方,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西临彭州,南接新都和青白江,与成都3个区县接壤。

  临近中午,向阳场镇上的鲜牛肚火锅店几乎家家爆满,门口停放车辆中“川A”牌照的占到近一半。“一点都不奇怪。”向阳镇党委书记周立笑着说,“平日来喝茶、吃火锅的成都人太多了。”

  成都人到向阳来,可不只是享受生活——向阳工业集中发展区里,“川A”牌照的车辆同样比比皆是。这个以食品、机械、电气为主导产业的乡镇工业园区,50%以上的企业从成都转移过来。

  新都人郑伟,2010年把企业从成都搬到了向阳,短短三年间,企业年产值达到几千万,员工两三百人,“成绵高速成德段沿线布局了很多建材市场、物流公司,发货物流和市场推广不再是问题。”

  不少员工也跟他一样,每天往返于成都市区与广汉之间。为此,他还在厂区内专门竖立了“成都尾号限行对照表”标牌。“作为传统的工业镇,向阳对成都没有陌生感。”周立介绍,上世纪80年代,向阳就通过“两头在外”模式大搞乡镇企业:原材料采购和市场销售都在成都,技术和管理上的人才也多来自成都。一晃30多年过去,向阳仍是德阳乡镇中工业经济最强的一个,与成都的关系更加紧密。

  工业发展快,村民变市民,聚合新区在2011年由聚合村变为现在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亮直言生活变化大,“居民工资水平与青白江平起平坐。”社区居民习惯了去青白江区买菜、逛商场、跳广场舞、吃肯德基,近距离享受成都现代生活的便利。

  魅力

  交通拉近的不只是时间距离,更有观念距离——跳出区划限制可共享红利

  正在修建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横跨广汉,在广汉境内有23公里并设2个出口。二绕穿村而过的向阳镇同花村已经行动起来,党支部书记程玉兰对明年的通车充满期待,“我们正在打造沿河观光带,扩大水果蔬菜的种植面积,盼着成都人来这里耍。”

  11月1日,贯穿广汉连接成德的旌江大道已经通车,而在建的北星干线-天星大道建成后,广汉人开车15分钟即到成都。明年即将开通的成绵乐城际铁路更把广汉拥入成都怀中。

  交通拉近不只是时间距离,更有观念距离。在周立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新制定的《镇村体系现状图》,“这是未来全镇的产业规划,我们与邻近的青白江、新都和彭州的规划都做过对接。”

  向阳北部9个村与彭州市濛阳镇接壤,后者提出打造新型农业港,做农产品交易中心、蔬菜深加工、物流等,为此,向阳这9个村不布局工业,而是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农业基地。而向阳与青白江相交接的区域,有成绵乐城际铁路的站点,向阳决定此区域发展物流产业,“一方面与青白江物流港形成对接,另一方面兼顾青白江水源保护。”

  跳出区划限制,共享资源红利。12月底,《四川广汉通用航空产业园分区规划》、《广汉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及空间布局规划》两个规划将集中出炉。瞄准通航工业、通航服务保障、通航培训旅游等新兴产业的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13平方公里。“我们与成都方面多次对接,在广汉设立通航机场基本达成共识。”广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与成都双流机场和第二机场的定位错开,广汉通用航空机场将发展公务机、私人飞机等业务。

  潜力

  做成德绵经济带上撬动经济活力的有力支点——错位发展打造“齿轮咬合”效应

  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时间,地处广汉高新区内的宏华集团门口总是停靠着几辆大巴——宏华的总部研究院设在成都,100余名员工每天要在广汉和成都两地往返。

  当初宏华把总部研究院设在成都,是看中了成都的高端人才资源和优惠政策,但如今,一股新迸发的吸引力又在“召唤”他们把大本营搬回广汉。

  最近,全省第二个综合保税区——德阳综合保税区宣布落户广汉。而该综保区正处于广汉通用航空产业园内,这对于石油钻机出口额度连年创新高的宏华来说,可谓良机。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对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提升和带动,大家有目共睹,而德阳、广汉的制造业能力提档升级,也需要一个好的优质的平台。”广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解释,在成德绵经济带上,还缺乏一个撬动经济活力的有力支点,“综保区的落户为广汉带来了抢占支点地位的机遇。”

  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错位互补,德阳综保区定位明确。广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德阳综合保税区规划的支柱产业,锁定航空装备产业、储能产业、石油天然气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

  “联动错位发展,可以像齿轮一样产生咬合效应。”在德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德阳与成都的产业互补空间大,成都第三产业优于德阳,而德阳一、二产业的基础好,空间也更大,“存在产业梯度,有利于德阳承接成都的产业转移,同时能带动德阳第三产业的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