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立足煤电优势打造电动汽车产业链


时间:2015-12-11





  11月25日,长治公交有限责任公司采购新能源公交车招投标工作结束,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标,长治市将采购50辆该公司生产的10.5米的纯电动公交车。

  11月26日,山西省《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全方位大力度扶持发展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电动乘用车生产制造等产业。

  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向军说,纯电动车的造价成本比较高,导致车价高。《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为产业推动市场占有量。

  各种租用渠道也纷纷涌现,太原老兵集团汽车共享分时租赁项目负责人李艳介绍,他们开发了手机APP和智能车载终端,通过手机可以预约下单、开关车门、取还车辆,甚至还可以启动车辆。将设立400个站点,每个站点停放十到二十辆车,客户就可以随租随还。

  电动汽车的充换电是推广应用的难点。国网山西晋能集团电动汽车充换电运维分公司经理巩斌全介绍,全自动换电设备为一组9块电池全部换成满格电池,整个过程只需要6分钟。目前山西省电力公司已在全省9个市建成充换电站9座,在建两座,另外还建有300个方便用户使用的交流充电桩。国家级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将建设一批快充站,为电动汽车用户的出行提供一定的方便。

  据了解,山西已经具有发展电动汽车较好的产业基础。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樊文彬介绍,宇航电动车是山西唯一一个取得电动客车资质的企业。山西的大运汽车研制开发的城市电动物流车和电动码头牵引车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先进水平。在关键核心部件方面,山西省有中道能源、高平唐一、山西昊荣等电池生产企业,有华夏动力等电机电控系统研发生产企业等。此外,有大同北宇、朔州天朔、运城卓里等企业从事城乡区间用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制造等。

  山西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张效生说,电动客车重点支持宇航汽车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增强其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同时引导省内企业和国内重点客车生产企业合作,利用先进企业的品牌、技术、资本、营销理念、商业模式。积极引进比亚迪等国内重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来山西投资建厂,为山西汽车产业的发展集聚技术和人才力量。

  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处副处长阴克敏说,下一步山西拟定以尾数为X的号段作为电动汽车注册的专用号段,并免收牌照登记费,在公共停车场免停车费。

  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庞金龙说,在用电价格上,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要显著低于燃油和燃气汽车。经营性比较集中的充电设施用户向电网企业直接接电的,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并且在2020年之前免收基本电费;在家庭住宅小区和居民小区,以及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场所,执行居民用电价格合表用户电价。

来源: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