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能化企业找准定位差异发展


时间:2015-01-21





  “为了解决煤化工产业基础化工比重偏大,精细化工产品发展不足、缺乏高端化工产品的问题,晋煤煤化工板块坚持‘扩化’的思路,积极向高端产品进军。”晋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贺天才表示。

包括晋煤集团在内,面对2014年煤炭价格一跌再跌,山西煤炭企业纷纷将“转化”作为其走出困境的重要抓手,以实现煤炭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促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生产和清洁高效利用。这些企业在农用化工、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等几大板块齐出击,全面提升转型升级的速度和质量。

农用化工新锐绽放

“硝酸铵钙是目前我公司主要的盈利产品。2014年,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硝酸铵钙扩能升级改造工作历时8个月,将其产能由5万吨,扩大到现在的11万吨,提高了盈利能力。”新绛公司总经理薛晓宾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表示,“硝酸铵钙、硝酸钙、硝酸镁、硝酸钾、硝酸铵、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土壤调理剂、尿素硝铵溶液等这些水溶性肥料,是我们今后两三年主要的发展方向。”

据山西晋煤集团副总经理、煤化工事业部总经理王毅介绍,该集团煤化工板块在“稳肥”原则的指导下,不再增加基础化肥总量,而是在现有化肥基础上进行工艺技术优化和节能减排改造,提高技术含量,降低成本,实现煤化工产业提质增效。2014年,该集团以基础化肥为主,重点优化装置运行和进行化肥产品结构调整,结合市场条件,积极研发硝硫基复合肥、水溶肥、多肽尿素等新型肥料产品,因地制宜优化基础化工格局,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挖潜增效。

精细产品走向高端

据贺天才介绍,该集团所属湖北三宁公司生产的己内酰胺产品,15项检测指标全部达到欧洲标准,刷新了环己酮肟重排法制己内酰胺生产工艺的世界质量纪录,形成了多联产、循环化、园区化的产业运行模式,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和项目整体效益的最大化。日月公司二甲基乙酰胺(DMAC)引进了世界先进的醋酸法生产工艺,年可生产DMAC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000万元。

贺天才介绍说,山东联盟公司3万吨/年乙撑胺在技术上填补国内空白,二期工程投产后,将具备5万吨/年乙撑胺生产能力,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乙撑胺生产基地。已经签约的安徽昊源煤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60万吨/年精细化工系列产品项目,总投资约95.4亿元,主要包括乙苯―苯乙烯装置、环氧乙烷装置、原料配套装置、公用工程及精细化工系列产品等。

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喜民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阳煤太原化工新材料园区是山西省转型综改重点项目。一年来,该公司紧紧把握进度、质量、成本和安全4个控制指标,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各项任务。

据了解,该项目充分发挥现有化工技术优势,结合山西省丰富的焦化苯资源,重点发展14万吨/年己二酸、20万吨/年己内酰胺、12万吨/年聚甲醛等化工新材料项目,打造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化工板块。

“现在我们正围绕一期项目6月全面试车投料的目标而奋斗。”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立国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国泰新华一期项目,位于新疆国泰新华准东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项目主要以煤炭为原料,采用阳煤集团下属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炔醛法BDO技术和糠醛法PTMEG技术,生产以BDO、PTMEG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产品,并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新型材料化工产品及石油替代产品等。项目总投资约184亿元,投产后,年均利税总额达18亿元以上。

现代煤化工谋突破

山西能化企业以煤炭资源为依托,发展高附加值现代煤化工产业。

“180项目正按照关键节点和路线有序、高效推进。”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说,“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42.315亿元,现场施工已经完成61%,预计于今年8月底具备投料试车条件。”

据悉,潞安集团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180项目)系18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其中100万吨/年铁基F-T油品,80万吨/年钴基油加工产品,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LPG)、航煤、白油、润滑油基础油、液蜡、硬蜡、溶剂油、石油醚、正己烷和正庚烷等产品,副产品为固体硫黄、硫酸和混醇等。

李晋平强调,该集团180项目已有18个专篇获得批复;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合作建设了“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钴基固定床合成油技术示范、甲烷与二氧化碳重整等低碳能源技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与中科合成油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基浆态F-T合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

“阳煤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煤炭产业链延伸和就地转化为目标,完善煤电、煤化、煤电铝、煤气等产业链条,力争在3~5年内实现煤炭就地转化5000万吨,转化率达到50%。”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石平表示,阳煤集团化工产业以发展现代煤化工为主线,投资重点转向百万吨煤制乙二醇、百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百万吨煤制烯烃“三个一百”产业基地,全力打造高端煤化工产业体系。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山西焦煤着力打造以煤电材、煤焦化、无机盐为主导产业链条的六大循环经济园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表示。

“山西焦煤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目前正以园区化承载的方式进行推进。”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杨清民表示,该公司要建立项目风险机制,保障融资资金到位、工期按计划推进。

晋煤集团也正加快推进100万吨/年甲醇制清洁燃料项目、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等多个煤化工项目,提升煤化工板块整体竞争实力。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