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为县域经济发展“抠”出64万亩土地


时间:2012-11-02





  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露天采矿用地改革等 我省为县域经济发展“抠”出64万亩土地 本报讯 10月31日至11月1日,全省推进用地新机制经验交流会在晋城市召开。

  记者从这次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全省将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露天采矿用地改革、批而未用土地计划指标调整利用等用地新机制,为各地转型跨越发展多解决用地64万亩左右。

  2010年底,国土资源部和省政府签署了 《创新矿业用地管理机制合作协议》,核心内容是支持我省创新三项用地机制,即:创新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机制、露天采矿用地机制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两年来,我省在不断完善上述三项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批而未供计划指标调整机制、创新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等七项用地机制。2010年以来,通过机制创新每年都能在国家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外再解决10万亩用地指标,满足了各地发展县域经济用地需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十二五”期间全省用地总量达到150万亩以上,这个期间国家可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70万亩左右,预计可争取国家重点工程使用国家预留的计划指标15万亩左右。全省的用地缺口达到65万亩左右。对此,全省国土部门将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安排城镇建设用地20万亩;通过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安排建设用地20万亩;通过实施露天采矿用地改革,提供建设用地19万亩;通过对批而未用土地计划指标调整利用、低效和闲置土地再利用,提供建设用地5万亩左右,几项用地新机制共计可提供用地64万亩左右,有效弥补65万亩土地缺口。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