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梅菜之乡——广东惠阳


时间:2015-12-03





惠州梅菜是广东省惠州惠阳的著名特产,当地梅菜的种植面积目前已经超过6万亩,年产量多达10万吨,惠州梅菜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据相关资料描述表明,明朝的末年当地就已开始制作并大面积生产梅菜,距今已然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了。在以矮陂为中心的乡镇,矮陂梅菜久负盛名,现有梅菜种植面积1.4万亩,总产可达2.2万吨。梅菜收入占农业总产值的45%,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1995年惠阳市获全国首批百家特产之乡——“中国梅菜之乡”称号。并在2004年11月18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惠州梅菜”原产地标记的评审。

  惠州梅菜又有另一个非常喜庆的别称,那就是富贵菜,别看它只不过是一种腌制的蔬菜,惠州梅菜可是岭南三大名菜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并闻名中外,为岭南著名传统特产。历史上作为宫廷食品而被称为“惠州贡菜”。一般腌制好的梅菜重800克左右,外观黄中带青,有少量盐分淅出,手感柔软,有浓郁的梅菜沉香味道,清脆爽口。因其生长环境对气候的要求较严,一般在只在秋后入冬时分种植,收成后用盐经特别的工艺腌制一个月左右,是国内少有的一个蔬菜品种之一。惠州梅菜与广东芥菜属同一种类,外形相似。不同的是芥菜茎扁平,梅菜茎略圆,中间凹陷。制成的梅菜分菜心、菜片两种,通常说的惠州梅菜是指梅菜心。梅菜色泽金黄,气味芳香,味道鲜美,口感爽脆。其性不寒、不热、不湿、不躁,含有十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和其它的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经华南农业大学化验中心检测表明:梅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氨基酸及锌、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消滞健胃、降脂、降压等保健功效。梅菜有良好的消滞祛湿,促进消化等治疗保健功能,由于梅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与鱼肉类食物蒸煮时,味道特别鲜美可口,消腻开胃。近年来,该镇走梅菜生产产业化道路,依托名牌效应,推出系列精美包装的甜、咸、麻辣和即食梅菜,以及原汁小袋装梅菜等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诚为广大消费者服务。

来源:产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