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获得“中国鸳鸯之乡”称号


时间:2015-04-24





  近日,中国野生动物协会授予石阡县“中国鸳鸯之乡”称号标志着该县申报“中国鸳鸯之乡”成功。

  鸳鸯,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珍稀濒危物种。在该县,鸳鸯群种主要分布在鸳鸯湖、凯峡河、洋溪河等河流湿地,鸳鸯湖分布的鸳鸯数量尤为最多,种群密度最大。为保护好鸳鸯资源,2011年3月,该县设立了贵州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2年,成立了贵州石阡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明确该局负责该县鸳鸯湖湿地公园的保护、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提供保障服务,以及对区域内鸳鸯的保护。同时,还先后出台了《石阡县鸳鸯湖风景名胜风景区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编制了《贵州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对违法进入库区的船只进行清理,与贵州大学合作创建鸳鸯科学繁殖基地,开展了大量保护鸳鸯的宣传活动、科研监测等监测工作,县财政每年还拨出专项经费用于鸳鸯的人工投食繁殖。截止目前,该区域鸳鸯数量已从2011年的700对增加至如今的1000多对,700多对鸳鸯已成留鸟。

  为持续保护鸳鸯资源及其鸳鸯栖息地,努力形成全社会保护鸳鸯的深厚氛围,2014年石阡县申报“中国鸳鸯之乡”,2014年4月8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展开专题讨论,认为该县具备“中国鸳鸯之乡”申报条件,同意该县向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申报“中国鸳鸯之乡”。今年,4月8日,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认为该县鸳鸯数量多、种群密度大,是贵州省鸳鸯群种群栖息数量最多的区域,也是国内重要鸳鸯栖息地之一;在贵州省内具有稀有性和独特性,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授予该县“中国鸳鸯之乡”称号。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