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首次荣获“中国红枣之乡”殊荣


时间:2015-01-08





12月23日,记者从新疆且末县人民政府获悉,且末县于近日被中国经济林协会首次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这是该县红枣产业发展取得的又一可喜成就。

“且末玉枣”产自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昆仑山北麓,有着“玉王古乡·魅力且末”之称的且末县,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盛产美玉而得其名。生长在原生态沙质土壤中的枣树,引昆仑山纯净雪水浇灌,天然无公害栽培,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红枣。

近几年,且末县红枣产品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一等奖、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优秀产品奖等20余项荣誉。今年5月,该县逐级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林业部门及中国经济林协会提交“中国红枣之乡”的命名申请,中国经济林协会经过对该县经济社会及红枣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和评议,认为该县红枣产业发展情况符合和具备“中国红枣之乡”认定和命名条件,并于近日专门下发文件进行命名,命名有效期为五年(2014年12月—2020年1月)。

记者了解到,且末县是新疆最早获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联合认证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为让红枣产业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县把2014年确定为红枣管理年,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红枣产业优质、高效、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红枣产业发展的30条优惠政策和措施,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指挥园,县直部门、单位包联联系园,乡级领导包联示范园的“三园”包联制度。同时,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支持红枣产业发展,极大地激励和调动了农民群众发展红枣产业的积极性。

截止目前,且末县红枣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预计2014年全县红枣总产将达到29000吨,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大关,全县农民人均红枣增收7500元以上。

“且末首次荣获‘中国红枣之乡’的殊荣,是国家层面对我县红枣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通过壮大基地、优化服务、提升品质、开拓市场等有效措施,着力打造‘新疆玉枣’、‘西玉红枣’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生产基地’品牌,提高红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且末红枣的知名度。力争‘十二五’末,全县红枣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产量达到3.2万吨,经济效益突破5亿元,来自于红枣产业的收入占到当年农民人均收入的65%以上。”且末县委书记朱新说。(特约记者陈雪茹 通讯员李大武报道)

来源:天山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