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被命名“中国石墨之都”


时间:2014-12-03





  本报讯 (记者李平)煤城鸡西又添“新名片”。11月27日上午,在哈尔滨举行的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鸡西市人民政府探矿权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向鸡西市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牌匾。

  资料显示,世界石墨的65%在中国,中国石墨的60%在黑龙江,黑龙江石墨的50%在鸡西。目前,鸡西已探明石墨资源储量(矿石)约5.4亿吨,远景储量达8.5亿吨,居亚洲之首。

  据介绍,鸡西除了石墨资源富集,资源品质优越外,还是我国石墨矿产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1936年,鸡西柳毛地区就实现了石墨大规模开采。近年来,鸡西先后引进了中国宝安、香港浩市等知名企业。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北汽集团在当地投资25亿元,建设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

  专家称,鸡西市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中国石墨之都”称号的矿业名城,有利于吸引更多国内外石墨深加工企业投资,吸引大批高科技人才兴业,吸引前沿的石墨科技促进产业升级,将极大地提升黑龙江乃至我国石墨产业发展的整体实力。

  鸡西市政府表示,将抓住石墨产业发展的契机,继续秉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全面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规范和管理,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真正把鸡西打造成石墨高新技术的原发地、高端产品的原产地,将鸡西打造成为最具产业发展话语权的城市。

来源: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