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县正式成为“中国徐公砚之乡”


时间:2014-08-05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副会长温寒石,将“中国徐公砚之乡”的牌匾颁给沂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正生,县政府副县长范如峰,宣告沂南县正式成为“中国徐公砚之乡”。

授牌仪式座谈会上,国家级砚文化专家、徐公砚从业者、雕刻师代表,与沂南徐公砚从业人员共商徐公砚文化产业发展大计。

在听取沂南县政府关于申报“中国徐公砚之乡”的工作汇报和徐公砚文化产业座谈后,郭海棠宣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关于授予沂南县“中国徐公砚之乡”的批复》。

批复中说,徐公砚石色泽典雅斑斓,质地细腻温润,具有储墨不冻、不涸、叩之如磐,扪之如玉等特点。有墨玉、橘红、青翠、膏莹、彩韵、靛青、黄褐、琥珀、蟹盖青、鳝鱼黄、茶叶末等二十余种颜色,有的一石多色。砚石多为天然的奇特独立块状体,千姿百态,纵横交叉的垂直石纹,是制砚的上等材料。

专家组一行于8月2日到达沂南县,实地参观考察了徐公砚坑口及有关企业。在沂南县青驼镇徐公店,专家们饶有兴致地考察了砚宝斋、琢玉砚斋、玉杰制砚工作室、村东山坑口、老坑坑口等,专家们认为,徐公砚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在业内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同时建议,徐公砚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争取多打造名人名师名砚,同时,保护好矿坑,让徐公砚声名远播,成为临沂乃至山东省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徐公砚起源于唐代,经久不衰。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徐公砚开始大放异彩,1978年以来,徐公砚多次进京参展,赴香港、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展出,备受青睐。2000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文房四宝博览会上,徐公砚被评为全国“十大名砚”,并荣获“国之宝”证书。

为传承徐公砚文化,做大做强徐公砚文化产业,该县徐公砚文化研究会于2013年10月,在沂南县职业教育学校开设了“徐公砚技艺传承班”,培养徐公砚技艺人才。目前,2家大型民办徐公砚博物馆正在建设中,收藏各个时期近3万方徐公砚石、精品珍藏级徐公砚2000多方。该县徐公砚文化产业产值1亿多元,从业人数1000余人,规模以上砚加工企业20家,手工作坊120家。

来源: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