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上渡镇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时间:2014-07-31





近日,平南县上渡镇通过自治区评审,获命名为2014年度自治区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平南三利小刀)”称号,这是平南县继去年荣获自治区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平南牛歌戏)”后的又一殊荣。

上渡镇是平南三利小刀的创始地。平南三利小刀锻制工艺于200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产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自治区命为“大庆式”先进企业,在全国小刀质量评比中,“三利”小刀锋利程度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

随着改革开放,原来掌握三利小刀核心技术的师傅纷纷创建私营刀具生产企业,先后有荥阳、中燕、轻子、华锋等几十家刀具企业,都注册有自己的商标。刀具生产工序95%使用机械生产,材料由优质不锈钢代替普通钢材,品种由原来单一品种发展到数百种,日产量数十万把,从业人员5000多人,产品畅销国内外。目前,刀具制造业已成为上渡镇特色文化产业,年产值3000多万元。 (莫新雄 刘宏良)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平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