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沙湾镇获评“中国鱼灯艺术之乡”


作者:李立志    时间:2014-07-24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报道)记者近日从番禺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番禺沙湾镇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鱼灯艺术之乡”,这是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龙狮之乡”后沙湾镇在文化领域获得的又一国字号荣誉。

  鱼灯是沙湾地区民间的一项传统文化艺术,其扎作、展演的历史由来已久,且品种数量甚多,大小各异,造型华美、色彩艳丽,还具有区域性地方文化的丰富内涵。在春节、元宵节、上祀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之夜,由乡中儿童肩扛手提,在古街古巷间列队巡游,兴高采烈之余亦甚为热闹,渐渐成为一项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

  2012年元旦期间,沙湾镇举办提灯会,恢复了中断近30年的鱼灯巡游活动。自此,沙湾镇每逢元宵、中秋都会举办大型灯谜会、提灯会,每年均举办一次鱼灯制作大赛,三年来累计收到参赛作品一千多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