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枣之乡 生态黄骅


时间:2013-10-12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9月29日,第11届中国·黄骅冬枣节暨秋季旅游节开幕。开幕当天,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记者就黄骅市的冬枣以及黄骅生态建设成果等问题上采访了黄骅市副市长王锐。

  “黄骅冬枣是在明代被发现的。据史书记载是山东的父子三人从山东向北走,走到黄骅这一带时已经是初冬,发现树上还长着枣,便命名为冬枣。黄骅冬枣是中国乃至世界冬枣的原产地,所有的冬枣都是从黄骅一个枝一个枝地嫁接出去的,而黄骅冬枣就是基因最纯正的冬枣”,王市长首先向记者介绍了黄骅冬枣的起源。

  王市长接着说道:“现在黄骅的聚馆古贡枣园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吃黄骅冬枣就等于吃‘活文物’,这是黄骅冬枣很重要的特点。现在的古贡枣园,时间最长的一棵树有740多年历史,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冬枣树,它的周边还有700多棵100年以上树龄的枣树。国家文物局为古贡枣园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和精力,去年还举办了古贡枣园的高峰论坛。从产业上来讲,在古贡枣园的带动下,黄骅市现在有冬枣种植面积30万亩,全部推行标准化、无公害的种植模式,为枣农创造了一种致富的新途径。毛主席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你要亲口尝一尝梨子。’那么,你要想知道冬枣的味道,请你到黄骅来,尝一尝纯正基因的冬枣本真的味道。”

  此外,黄骅拥有65.8公里的海岸线,物产丰富,自古以“渔盐之利雄天下”而著称,水产品年产量占河北省水产品总产量的45%,尤以渤海对虾、梭子蟹、银昌鱼最为名贵。如今正是蟹子肥时,黄骅的冬枣也到了成熟季节,一个北方海滨小城在秋天正呈现出最美妙的一面。



  谈到黄骅市的生态建设,王市长说道:“黄骅新城是河北省四个国家级生态新城之一,近两年来黄骅加大生态绿化的力度,对全市所有的重要通道进行绿化,国、省高速公路以每侧50米的宽度进行绿化,其他省道以30米的宽度进行绿化,这些举措使得黄骅市的生态植被面积大大增加,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黄骅市刚刚获批省级园林城市,目前正在进行园林城、卫生城和文明城的三城同创。”

  “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构想之后,黄骅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其实早在十八大召开之前,黄骅市已经从2011年开始加大生态绿化的力度,从前,黄骅这个地方地理条件差,苦咸水加上盐碱地,种植一棵树非常不容易。现在林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做抬田,将地面抬高,一方面将苦咸水压在地下,另一方面也为树提供了很好的生长层。通过这种方式,很好地解决了种树难的问题。下一步黄骅市将加大生态绿化的力度,目前全市制定了一个三年的生态绿化目标,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

  采访最后,王市长热情地表示:“在此我们欢迎各位朋友到黄骅来,看看渤海湾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它有丰富的物产,有最好吃的冬枣,有最独特的景色。” (记者 南楠 刘永娜)


来源:国际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