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梨之乡蒲城:酥梨产值占果业半壁江山


时间:2013-10-11





  产值占蒲城果业半壁江山——蒲城酥梨

  9月28日,随着第二届网络媒体看渭南主题宣传活动的继续深入,来自中省市20多家媒体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渭南市北部地区的蒲城县。

  蒲城县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东临大荔县、澄城县;西接富平县;北依白水县、铜川市;南靠临渭区,总人口75万人,县城人口42万。蒲城县不但是国家优质小麦基地县,还是陕西的果业大县,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之一,以苹果、酥梨为主的果品面积已达60万亩,总产量在80万吨,果业总产值达18亿元。

  果业发展初有成效 酥梨产值占据半壁江山

  水果产业在蒲城蓬勃发展,全县42万人,从事果业人数达到26万人,果业总产值18亿元,其中酥梨产值10亿元,可谓占据了蒲城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是蒲城果业中一颗闪闪发亮的明珠。蒲城发展酥梨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土质肥沃,水源丰富,光照强,温差大,是酥梨的最佳生态区。“蒲城酥梨”以形美、果大、皮薄、色亮、质脆、含糖量高、郁香爽口、耐存储等特点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还被农业部评为“中华名果”,蒲城县也得到了“中国酥梨之乡”的美誉。

  蒲城与果业相关的各种上下游企业,如果业示范园、冷库、果汁加工企业、纸箱厂、营销企业、果业合作社等也是蓬勃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

  企业对未来满怀信心 产业升级机遇与挑战并存

  果业在蒲城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业对未来满怀信心,政府产业扶持及时跟进为果业发展提供了后续动力,就现阶段来看,各个企业的壮大期也存在着实际的挑战。据了解,近年来水果产业劳动成本不断上升、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产业发展的走向。这是也政府在决策中、企业在扩大发展中需要注意到的关键问题。(见习记者 吴敏)

来源:陕西传媒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