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瓯海致力打造“中国眼镜之都”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08-02





  依托2017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浙江温州市瓯海区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推介新闻发布会。“瓯海已经成功列入国家级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名单。”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计划通过5年时间,培育出一批有带动力的龙头型企业、创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眼镜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眼镜之都’。”
 
  瓯海区是中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有着三十多年的眼镜产业发展历史,拥有“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眼镜专业示范基地”等称号。目前,共有眼镜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5-6万人。近年来,瓯海区眼镜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而上,2016年眼镜行业产值超百亿元,眼镜规上企业连续三年销售产值增长20%以上。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作为瓯海区眼镜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区委、区政府重点谋划、倾力打造的一个产业特色小镇。小镇规划总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05平方公里。目前已聚集通达光学、亨达光学等37家温州知名眼镜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企业8家,市科技型企业8家。
 
  据王振勇介绍,小镇计划三年完成投资50亿元,重点强化产业扶持、加快产业集聚。在空间拓展上,小镇将开工建设专业产业园,主要供地给眼镜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其中瓯海眼镜目前较缺乏的“光学镜片”企业将作为重点。在区域品牌打造上,将集中精力培育扶持瓯海眼镜“十大品牌”,通过政府主动推介、企业积极参展等方式,不断强化企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产业公共服务保障上,将重点推进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公共平台建设,目前,瓯海区眼镜产品省级质量检测中心已通过国家级评审专家验收,等待最后国家确认。在优势产业发展上,突出以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产业为主,并依托瓯海服装、鞋革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推进向文化、时尚、创意产业发展。(记者陆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