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时间:2012-12-20





  今年“大好河山张家口·名企名商荟名城”主题招商月活动中,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隅集团、汉通泰丰控股有限公司(英国)等一大批知名央企、京企、外企与我市签约,总投资811.11亿元的32个重大内资项目、总投资20.59亿美元的8个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69.23亿元的45个农业合作等项目大单相继签约落户。

  传来的捷报,标志着我市逐步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热土和投资兴业的洼地,招商引资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实现利用外资1.908亿美元,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95亿美元的97.8%;引进市外资金622.83亿元,同比增长43.92%,其中:引进省外资金465.56亿元,同比增长31.99%,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421.03亿元的110.58%。

  观念先行,多方联动筑“金巢”

  对外开放较晚,基础差、底子薄,这是制约张家口发展的实情,那么发展出路在哪里?我市审时度势,上下形成共识: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长足发展的主要途径。

  市委、市政府强力实施“对外开放带动”战略,依优势、集众智、举全力,为全市招商引资明确方向,对外主动谋划承接国际资本转移;对内紧紧抓住京津和长、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积极融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吸引项目、资本、技术、设备等生产要素聚集。主动出击,对接央企、京企、国内500强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京津拜访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外500强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现场释疑;邀请在谈项目和有潜力的、有意向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到我市参观考察,交流洽谈,形成项目共识,达成合作意向。

  各县区、各部门确立招商引资重点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来,重点围绕旅游、新型能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将港台做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开辟欧美招商引资新区域,积极融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加快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引导和承接更多的南资北移项目和企业向我市聚集。 尚义县多方跑办,仅20天时间,签约3个大项目;涿鹿县紧抓住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发展机遇,依托省级工业园区优势,“量身打造”产业转移承接基地,成功引进和建设一批投资大、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各县区形成“全体动员、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势招商”的可喜局面,招商引资工作步入新天地。

  平台推动,同声唱响招商戏

  大规模“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每年必抓的招商“大戏”。 我市突出港台招商机制化、对接北京常态化、自主招商平台化,通过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小团组招商、亲情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完善招商平台,强化招商效果。

  全市上下向各地客商广抛“绣球”,展演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招商“大戏”:

  一方面利用好香港经贸洽谈会、厦门经贸洽谈会、深圳高交会等知名平台,谋求“席位”,扩大招商影响力。另一方面,用好自主平台,开辟招商引资新路径。继多个项目推介会后,我市招商大军马不停蹄、不辞辛劳,举行“大好河山张家口·名企名商荟名城”主题招商月活动,引来近5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两次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会,分别签得811.11亿元、20.59亿美元大单,坝上蔬菜节推介洽谈会,签得69.23亿元大单。实现了“坐等招商”向“开放招商”转变。

  桥西区为确保新兴产业开发园区早日落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先后通过香港投洽会、廊洽会及桥西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等各类平台开展招商活动,与来自北京、苏州、南京等地的多家投资企业进行广泛对接。经过多方接触筛选,与河北杰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进行了6次成效明显的洽谈,明确了合作模式、投资方式、招商方向、运营手段等具体合作内容,最终达成合作共识,正式签约。

  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砥砺奋进的真实记录,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蓝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市批准各类外商投资企业360余家,外资分别来自亚、欧、北美、大洋洲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英国TESCO乐购)、中钢集团、三一重工、北京京仪等一批国内外500强、大集团等进驻我市。

  环境支撑,吸引客商纷至沓来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亲商、留商、富商的具体体现。

  我市着眼于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狠抓“硬环境”,全面实施重点城建工程,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产业向园区集聚,园区向城市集中”的思路,着眼于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利用城区周边荒山、荒坡及未利用地,规划建设了集聚区和物流园区,为客商投资建厂提供土地、厂房、配套设施等各方面条件和服务。

  同时出实招完善“软环境”,坚持以项目为主体,在土地支持、财税鼓励、金融鼓励、投资服务等方面形成各级各类配套的政策体系。健全的招商引资机制,是工作得以加快推进的重要保障。市级领导挂牌督办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全程推进。对各县区确定目标任务,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办法,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考评,对成绩突出的县区给予奖励,因工作不力,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给予通报批评。商务、工商、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定期召开利用外资联席会议,查摆问题,加强沟通。

  项目推进中,我市紧扣“报批、开工、投产”关键环节,按照“项目没有获批,不能算落实;资金没有到账,不能算落户;项目没有开工,不能算落地;项目没有产出,不能算成功”的要求,主攻项目开工建设,以开工促投入。明确规定:建设项目审批10个工作日内办结,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还为境内外投资企业中的外来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落户、子女就学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帮助,并将其纳入城市养老保险范围,实行养老保险无障碍转移,推行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崇礼县今年重点改善公路沿线、旅游景点周边和乡镇所在地等80个村庄村容村貌,形成招商引资强大磁力。赤城县制订完善了激励经济“红娘”的21条措施,并使之落到实处。目前,一个人人想项目、人人谋项目、个个抓招商的良好局面逐步在全县形成。

  如今,“服务一企,引进一商,带来一批”的蝴蝶效应在我市全面显现。(记者 荣洁 通讯员 宇东 东平 利民)

来源:张家口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