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亿金改大单本月赴京招商


时间:2012-12-03





以“融汇科技创新、开启金融未来”为主题的2012中国国际金融展,将于今年12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专题馆”将亮相该展览。据悉,该金融展是经国家科技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性金融展览,是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规模最大的金融展会。

  据悉,2012中国国际金融展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很多新的看点。特别是由温州市金融办参与设置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主题展,将会围绕国务院“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培育和发展地方资本市场”等批复的金改十二条任务内容,及省政府批复的相关实施细则进行宣传。

  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中国国际金融展的重点还是在金融项目的招商上。截至11月30日,温州市金融改革重点项目办公室、各县市、区共报送招商推介项目32个,概算金额不低于430亿元。市级项目有在温州设立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保险总部机构、商业保理公司、信托公司,以及温商回归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温州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吸引民资参股等项目。各县市、区则以金融集聚区、商务中心及金融研究等项目为主。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参加金融展不仅是为了加强温州金改的宣传推广,展示温州在创新金融体制机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更是以建设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突出金融基础设施投入、金融人才引进、金融政策倾斜等支撑,全面阐述温州经济金融发展的广阔空间,吸引更多要素投入温州,切切实实为“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做出贡献。

  全方位地推销温州金改

  这是温州金改实施细则发布之后的第一次面向全国甚至更大范围的“全面招商”。从此次招商项目报送的情况来看,有实施细则“护航”,不管是项目的数量,涉及的内容,还是合作的方式,都比前几次招商有更大的突破。

  首先,32个大项目,430亿元的招商金额,在数量上,创了新高。

  其次,内容更加细化和具体。对金改细则中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大力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三项内容,进行具体细化,以“发起”或“参股”的形式寻求合作,并明确列出每个项目的合作要求,市金融办推出的项目有在温设立村镇银行、温商回归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在温设立保险总部机构、在温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在温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在温设立信托公司、在温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8个市级本部项目,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项目很好地诠释了在金改的背景下,温州有哪些领域可以突破,哪些具体的项目可以操作。

  第三,招商更有地方特色。仔细研究目前上报的32个大项目,每个地方上报的项目内容均很具“地方特色”。如随着温州大都市战略的推进,龙湾正掀起新一轮的大投入大建设热潮,科技金融是该区的一项重要工程,此次龙湾区顺势推出“科技金融总部大楼”招商项目;洞头在未来的温州大都市建设规划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各项金融设施还比较落后,此次推出的很多项目便是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且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的优惠;苍南则依托“海西”的战略位置,推出了“海西股权投资基金”、“海西金融集聚区”、“海西金融学院”等项目。

  另外,涉及的面更广。从目前上报的项目组成结构来看,除市本级的8个项目之外,剩余的项目来自鹿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洞头、文成、泰顺、苍南,除平阳之外,每个县市、区都有具体的项目上报。在项目设置上,部分项目其实不仅仅局限在金融领域,而是有更加宽泛的内容。如永嘉桥下商贸综合中心、永嘉三江商务中心、洞头县国际会议中心、洞头县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文成巨屿沙洲城市综合体开发等项目,这些项目欢迎来自全国的商户入驻或开发,对合作方并没有指定是金融机构,合作的内容也不局限在金融方面。

  依托金改,全面招商。市金融办认为此次大范围招商,旨在向外界全面阐述温州经济金融发展的广阔空间,彰显温州“民间资本之都”形象。

  “金改”是此次金融展重头戏

  对于此次利用中国国际金融展,来彰显温州“民间资本之都”形象,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也寄予厚望。相关人士认为,首先是这个展会档次高,影响力大,其次是因为时机好,今年是金改之年,金改成了此次金融展的重头戏。

  据悉,中国国际金融展是经国家科技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性金融展览,是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规模最大的金融展会。1993至2012年,中国国际金融展走过二十年发展历程。20年来,金融展致力于为金融界搭建一个了解经济金融发展趋势,推动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的高端、国际化交流平台,在引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持续推动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及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