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沾化招商引资助推“黄蓝两区”开发建设


时间:2012-11-28





2012年以来,滨北新材料、浩瀚医药、庆翔余热尾气发电、隆泽石化、日科橡塑、齐鑫化工等一大批投资过亿元项目落户沾化。沾化县以“骨干项目推进年”、“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和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为契机,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创新实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区域招商、园区招商等举措。大型、高新产业链项目接连入驻沾化,迅速掀起“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新热潮。1—10月份全县开工建设县外投资项目144个,全县实际引进县外投资46.8亿元。

“百日攻坚行动”掀起“两区”开发建设新热潮

招商引资是沾化加速转型超越的必然选择。今年3月至7月,沾化县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了油盐化工、农业龙头企业、城市建设及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金属材料产业六个产业招商领导小组,分别由一位县委常委牵头。县委书记贾善银、县长张宝亮等分别带领招商“小分队”分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安徽、青岛、潍坊等重点招商区域开展定向招商活动,加快培育油盐化工、金属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以招引高质高端大项目、好项目为目标,围绕北京、天津、广州、温州、台州等重点招商区域,该县组织开展了30多次专业招商推介活动,开展专业招商。积极对接滨州海洋化工、庆翔金属、海明化工、万思顿食品等龙头企业,深入了解同类企业、配套企业、上下游企业的转移动向,联系有投资意向的重点企业,开展以商招商。

同时,改变以往“走出去”招商思路,积极把客商“请进来”,邀请大批客商来沾化考察,广泛宣传推介该县区位、资源、产业及政策优势,成功举办了“天津市企业家考察团项目对接洽谈会”。截至目前,来沾考察客商3000余人次。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在“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中外出招商推介490批次,举行了3次集中开工奠基活动,47个项目集中开工奠基,项目总投资91.87亿元。

第十四届沾化冬枣节期间,签订招商合同协议34项、签约总额53.8亿元,奠基开工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5.4亿元。

“门槛”越来越高,来沾投资项目却越来越多

“虽然我们被拒绝了,但我们心服口服,还要感谢他们,要是真草草上马,那我们的损失可能就更大了!”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沾化县新开工项目评审论证委员会综合评审论证会后,一家因为其生产工艺落后、存在严重环保隐患而未通过评审的化工项目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共有30多个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未通过评审论证。

每周五,在全县新开工项目评审论证委员会办公室,发改、安监、环保、商务、国土、工商、税务等所有有关的部门都集中到这里,对新上项目进行综合评审论证。

“虽然我们求商若渴,但我们不能再走‘先上马后规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按照我们的产业发展规划进行‘挑商选资’,这不但是对我们县域经济长远发展的负责,也是对项目本身的负责。”沾化县商务局局长房泽盛说。

沾化县坚持围绕延伸产业链条策划项目,聚焦大项目、高科技项目、高附加值项目、中高端产业配套项目,而坚持不引进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不引进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不引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

来源:滨州日报

门槛挡不住客商,来沾投资项目越“拒”越多。今年1至10月份全县开工建设县外投资项目144个。

“零距离”金牌服务打造“零干扰”发展环境

“项目立项审批难、开工建设难、投产检查收费过关难”是项目发展在各地经常遇到的难题,但如今在沾化这些都不是问题,沾化县委、县政府坚持“招商与安商并重”、“重招商,更要重安商、亲商”理念,努力为项目发展建设创造金牌服务环境。

为此,该县5月份开展了县级领导到企业“集中调研月”活动,7月份开始实行县级领导到所包保项目现场办公制度,一线调研指导、帮包推进,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出思路、解难题。在全县推行了窗口单位“局长坐班制”,并严格执行“到企业检查园区管委会主任签字和对企业收费(罚款)县纪委、监察局审批”两项制度,严厉查处针对企业的“三乱”行为,保证客商投资无障碍、企业发展无干扰。

如今,在沾化县的各家企业项目每月都有一项任务,那就是填写《企业发展环境调查表》、《企业到职能部门部门办事情况调查表》,记录有关部门到企业检查、收费情况,定期反馈到县纪委。发现问题,就要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