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


作者:吴逢旭    时间:2012-08-03





利用外资形势不容乐观,已经确定的招商投资项目,迟迟找不到主人。日前,温州市政府又公布了第二批招商投资项目,温州老年病医院、瓯海区养老院等51个民生与经济转型关系重大的项目赫然在列。

“千方百计地促使温商回归”是近年来温州大张旗鼓展开招商投资的工作方向之一。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说:“温州要实行全域全员招商,形成外资民资国资齐上,积极吸引外资参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和企业重组。市级机关部门也要推进与自身职能相关的招商引资项目,年末统一纳入投资考核。”

记者看到,第二批招标挂牌项目,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上半年的赴台招商项目,一类是温州市政府曾经在广州、青岛等地进行的招商推介项目,还有一类是面向温州商人的招投资项目。目前来看,尽管温州各级政府国内外四处招商,但是,这51个项目仍然“名花无主”。

温州市招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份,温州市共引进61个项目,完成浙江省定到位内资任务的59.86%,这一成绩单仍未及格。温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郑光亮介绍说,去年浙江省实际利用外资116亿美元,而温州市仅有1亿美元,全省各地、市最低,“温州各县开发区、工业园区连一家外资企业都没有。引导和推动温商资本和国际资本加快合作,才是破解温州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的一个出路。

据了解,目前,温州三大城区都推出了“温商资本与国际资本对接”的总部经济园区建设项目,鹿城区总部经济园、瓯海区总部经济园、瓯江口新区总部经济园、龙湾区总部经济园、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温商论坛中心、温州服装总部大楼等面向温州资本回归的七大建设项目正在招商中。

据介绍,温州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温州将累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60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到位资金15亿美元以上。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温州要实现这一远大目标,“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